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学生专题研讨会畅谈“爱与美”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07.05.30阅读次数:12500

  

    学生专题研讨会是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考察学校办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了解学生整体素质、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的有效方法之一。5月29日下午4:00,评估规定项目——学生专题研讨会在勤学楼报告厅举行。评估专家组组长史国栋教授、副组长董新伟研究员、专家王爱广教授、谢培苏教授、苏惠民教授、过伟敏教授、安宇教授和秘书吴立平主任出席研讨。校领导杨国祥、徐铭、潘天华、夏光荣、戴光辉旁听了研讨会。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专家组副组长董新伟研究员和旅游系旅英041班的愈春旭同学共同主持。
    这次专题研讨会的主题是“爱与美——谈人生、事业、社会”。28日下午接到专题研讨题目后,我校当即组织学生进行认真细致的训练。短短24个小时,任务重,时间紧,难度较高,但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不惧挑战,熟练有序地上网查阅资料、搜集相关信息。每组同学有明确的角色分工,既分工,又协作。师生们就是这样齐心协力,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着……
    我校推选的15名学生和专家随机抽取的15名同学,分成六组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在参加研讨前,每位同学都根据评估专家的要求,围绕本次研讨的主题,从不同角度撰写了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论文,并附中英文摘要等。每个小组还准备了PPT演示文稿。
    下午4:00,研讨会在师生们共同演唱的《爱的奉献》中开场。董新伟研究员首先就研讨题目产生的背景进行了介绍。他说,评估第一天即5月27日《镇江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学校强化学生职业道德素质培养的纪实报道,报道让专家们了解到学校坚持传承与实践学校创始人吕凤子先生的教育思想,把爱与美的教育与实践渗透于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让学生在爱的氛围中感受爱、传递爱、奉献爱,使专家们深受感动并受到启发,决定用“爱与美”来做本次研讨的主题。
    围绕“爱与美”这一吕凤子职业道德教育观的核心内容,参加研讨的同学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或引用新闻热点、或讲述身边人的故事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在人生、事业、社会中处处都体现出“爱与美”的光芒。发言人慷慨陈词,有理有据;专家提问巧妙灵活,幽默风趣;同学们回答争先恐后,情理兼备。尤其是当有同学因紧张而发言语塞时,专家们用爱心和宽容之心,用智慧的提问鼓励同学放开讲,同学们深深地感受着专家的爱。整个研讨过程都洋溢着浓浓的感人气氛,同学们感人的话语和动情的表述,使现场专家和同学也几度为之动情。整个活动与其说是研讨会不如说是一堂爱的教育课,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广大师生受到爱的教育,美的感染。
    评估专家组组长史国栋教授为研讨活动点评,他用富有哲理的语言诠释了“爱与美”的内涵,并高度赞扬了我校用“爱与美”思想育人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同学们的可亲可爱、真情和纯朴、主持人的机智给专家留下深刻印象。史教授说,这场专题研讨会同学们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多。希望同学们在学会做人、做好人的基础上不断追求“爱与美”,让美赋予使命,让爱蕴含责任,为社会奉献力量,做一个大写的社会人,让每一个和谐的个体垒成社会和谐的长城。
    研讨会在同学们《爱的奉献》歌唱中降下帷幕。全体同学起立并鼓掌欢送专家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