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正则讲坛举行“千年运河魅力长”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9.04.24阅读次数:8609

  

   

    4月10日下午,我校人文旅游与艺术设计学院钱兴副教授受邀走进正则讲坛作“千年运河魅力长”主题讲座,向全校近百名师生介绍大运河文化。讲座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
    钱兴副教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从事汉语言教学及文化研究,曾于2015年至2017年被国家派往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任教,传播中华文化。近年来,钱兴副教授潜心研究大运河文化,2018年4月主持吴政隆省长圈定课题,提交了两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得到省政府的高度认可。同年先后受市委邀请,在专题会议上进行发言与交流,受市委党校邀请,在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作专题讲座,受到了一致好评。11月撰写的论文在大运河历史文化研究论文征集活动中获全市唯一的一等奖。
    讲座上,钱兴副教授以诗作序,从“大运河热现端倪,运河历史显精神,运河文化属人民,我与运河情谊深”等四个章节,介绍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大运河精神、大运河的作用与影响以及大运河文化的内涵,向全场师生描绘了内容丰富、包罗万象的大运河文化,从千年运河出发,带领师生领略了一部中华民族朝代更迭的历史,一部中华大地南北经济、文化大交融的历史,一部勤劳的中华民族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历史,一部体现华夏儿女哲学智慧的历史,并向全场师生发出宣传大运河、保护大运河的号召。
    讲座上,钱兴副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成立镇江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中心的重要意义,并预告了镇江市今年下半年将开展的大运河系列文化活动。

                                        (作者:刘曦;摄影:陈捷、杨文杰;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