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19.03.21阅读次数:8245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在广大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即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3月20日,召开全体教师学习座谈会,专题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马院党政负责人夏川生首先带领大家详细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习总书记提出的“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求马院全体教师必须提高认识、自觉提升育人能力。一要充满信心。党中央对思政课程建设的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思政课程建设长期以来取得的成功经验都是我们上好思政课的信心基础。二要言传身教。要用精神来引领精神,用人格来感召人格。为此,每位教师都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讲话中的“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自觉作为学为人的表率,在学生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三要尊重规律。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和创新,必须尊重规律。认真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八个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从而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讨论踊跃、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并对“如何上好思政课”发表了看法。刘松副书记说: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思政课的载体是课,要以课堂创新为抓手,要努力“把课上好、把关把好、把人育好”,真正做到“以课服人、以课动人、以课励人、以课育人。”张小利老师表示:要真正成为新时代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一要政治立场坚定。二要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三要实现精神引领。四要立足改革。朱晓娟老师说:上好思政课要不断探索新方法、寻找新载体,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吴云年老师表示,上好思政课,教师首先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夯实理论基础,领会政策,吃透教材,把脉学生。贺永萍老师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地夯实自己的理论素养,提高教学水平,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鲜活、生动、实效的思政课去感染学生。杭国芳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我们要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认真讲好每一堂课,让思政课成为有温度的课程。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马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努力使思政课成为有内涵、能“解渴”、显个性的思政课,提高课堂“抬头率”,提升学生“获得感”!
  我们要让思想政治教育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充满每一间教室,润物无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作者:刘松;责编: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