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王川老师在江南文脉论坛作题为《米芾与江南》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8.12.11阅读次数:8648

  

 

    近日,我校退休教师,镇江市作家、画家,镇江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川应邀出席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并在分论坛“文脉传承的国际对话(下)”作题为《米芾与江南》的学术报告。
    本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江苏无锡开幕,由光明日报社、省委宣传部、无锡市委主办, 共设4个分论坛,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近20位学者作主旨发言。其中,分论坛“文脉传承的国际对话(上、下)”由省社会科学院文脉研究院承办。
    在分论坛报告上,王川教授介绍了中国山水画的起因,宋代绘画传统。阐述了米芾与传统山水画之间的关系,创立“文人画”流派的原因,以及“文人画”的宗旨和特点。王川点出了米芾书画风格形成与江南的关系,“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文的原因”。 分论坛在国际视野、跨学科视域中,梳理江南文化脉络,探讨江南文化的品格特征及未来走向,充分肯定江南文化的丰富内涵、灵动创新。

                                                        (作者:刘曦、万凌云;责编:陈琳)

    《米芾与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