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以评促建取得明显成效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07.05.26阅读次数:12757

  

  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对高专人来说,是机遇,是挑战,是动力,更是发展。校领导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克难奋进,负重作为,加快建设,提升办学实力,不断高移迎评创建目标,一件件难事、一个个难题被合力攻破,再建了一个“镇江高专”。与2000年相比,校园占地面积扩大了9倍,校舍面积新增近1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增加了4倍,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翻了2番,学生规模数和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数均翻了1番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数扩大了10多倍。

  一、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办学思路进一步明晰
  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讲训并重、学练结合、质量至上、特色领先,努力培养高素质、强技能、善创新的高等职业技术适应性、应用型人才。
  发展定位: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优化内涵、提升水平,以高职高专教育为主体、兼及远程开放教育和教师培养培训,以培养高素质、强技能、善创新的适应性、应用型人才为己任,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环境优美、条件优良、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的地方性、综合性高等专科学校。
  办学理念:以人为本、开放创新、质量至上、知行合一、和谐发展。
  办学宗旨: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就业竞争力和就业率。
  教学模式:讲训并重,学练结合
  校训:正则 格致
  校风:务实 创新
  教风:严谨 至爱
  学风:勤学 笃行
  二、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学中心地位更加突出
  制定并实施了《镇江高专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
  制定并实施了《镇江高专进一步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实施意见》
  制定并实施了《关于推进“2+1”教学模式改革的工作意见》和《关于加强教学实践环节工作意见》
  制定并实施了《镇江高专实施“2+1”教学模式改革后校外综合实习暂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制定并实施了《双证制培养与实践教学改革方案》
  制定并实施了《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听课评课活动方案》
  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旅游资源学)
  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三项(用语言理论组织语言教学的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
              大学英语精读词汇教改实践与理论研究;
                          寓人文精神和社会文化能力的培养于高职英语教学的实践与研究)
  省级品牌专业1个(旅游与酒店管理,全省高职院校中7个品牌专业之一)
  5门课程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二类精品课程, 2门课程分别被评为省高校精品教材和省重点立项建设精品教材。
  三、师资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学校以人为本,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实施“十名教授百名硕士培养工程”,选派教师到加拿大、新西兰、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培训进修,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综合素质。 新增教授3名,新增“双师”素质教师108人。学校聘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为学校发展建设顾问,聘请原中国人民解放军60军军长、安徽省军区原司令员李元喜将军为兼职德育教授,还聘请了多位知名学者和业界精英为兼职教授,聘请行业技术能手为学校实训指导教师,定期为学校提供咨询服务,为师生作报告,指导人才培养工作。
  学校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颁布《镇江高专教师师德规范》:爱党爱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校历来重视培养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多年来,学校一直以省、校级“青蓝工程”、省“333工程”、市“169工程”为抓手,培养了省、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6人、省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8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4人、市“169工程”学术带头人及科技骨干15人、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对象1人、省电大学术带头人资助对象及优秀青年骨干教师7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1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59人。
      四、学校基本建设速度加快
  新建6300平方米教学楼1栋
  新建 9668平方米综合教学楼1栋
  新建17865.5平方米学生宿舍四栋(校本部3栋,丹阳校区1栋)
  新建标准田径运动场
  规划大学生文化广场
  新增157亩土地,实现了老山托管
  完成张家湾片区拆迁任务的70%
  五、教学基本设施不断增加
  召开了讲训并重教学改革会议,大力推进了校外实验室和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新建实验实训室33个
  新增多媒体教室50个,每百名学生座位数达43座。
  新增语音室10个,每百名学生座位数达10座。
  新增电子阅览室2个,座位80个
  新增图书14.6万册,图书总数达43.5万册。
  新增计算机1752台,每百名学生配教学计算机数达23台。
  新增仪器设备费2490万元,生均仪器设备费达到5221元。
 六、教学经费投入大幅增加
2004~2006年学费收入用于教学经费的比例统计表
项目
年份 学费收入
(万元) 教学经费(万元) 学费用于教学经费的比例 学生人数(人) 生均教学经费(元)
2004年 2484.4 968.42 38.98% 5762 1681
2005年 2822.2 1105.33 39.17% 6653 1661
2006年 3353.44 1457.39 43.46% 6899 2112
注:2006年数据截至12月31日
                                   
 学费收入用于教学经费的比例达40%左右。
  七、校外实习基地明显增加
  新增校外学生实习基地85个,总数达88个
  成立国家专业技能鉴定站


 八、素质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制定并实施了《镇江高专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实施意见》
  印发并实施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的决定》
  成立了吕凤子研究会
  开设了“正则”论坛
  召开了素质教育现场会
  素质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九、产学研结合更加紧密
  学校围绕教育教学开展科研,依靠科研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和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十五”以来,学校教职工主持的各级各类课题计112项(其中国家级课题2项),出版的专著35部、通用教材54部,发表的省级以上学术论文699篇(其中核心期刊78篇),获国家、省市级成果奖138项。据《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统计,2005年全校在高等教育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总数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名列第八。《镇江高专学报》先后被评为“全国高职高专优秀学报一等奖”、“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

  十、毕业生就业率逐年高升
  近三年就业率逐年上升(04、05、06年就业率分别为94.94%、98.31%、98.96%)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评价的称职率达95%
    十一、国际合作办学取得新成果
    学校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先后与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加拿大荷兰学院、澳大利亚亚历山大科技学院、新西兰奥克兰商学院等学校联合开办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商业信息技术)、“酒店管理”(旅游与酒店管理)、“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工商管理-商务经理”、“市场营销与广告管理”等6个专业共12个国际合作教育班,其中,与加拿大荷兰学院合作办学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商业信息技术)、“酒店管理”(旅游与酒店管理)两个专业已有三届学生毕业,毕业生供不应求。2006年,经镇江市人民政府批准,学校成立了国际教育学院。
     十二、以评促建综合成果显著
  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三次)
  镇江市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五次)
  江苏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江苏省科研工作先进集体
  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连续八次)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
  江苏省安全文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