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举办内涵建设专题学术报告会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18.11.19阅读次数:13524

  

 

  11月16日下午,原常州大学党委书记、南京林业大学正校级调研员史国栋教授,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常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院长袁惠新教授应邀来校作有关内涵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会在学校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万碧波、冷耀明、李大洪、李冬梅出席报告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部院长(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以及部分专业骨干教师共110多人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李大洪副校长主持。
  袁惠新教授结合自身近30年的从教经历,以“如何上好一门课”为题,从人师之道讲起,从教师的作用及其影响因素、学习原理及影响学习的因素、课程的教学特性及教学方式、教导原理、教学方法等几个方面就如何上好一门课进行了阐述。袁教授采用上课的形式作报告,引经据典,指出教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教师的作用不仅仅是教书,还要教好书,要利用多种教导原则培养出合格的人才,做一个乐教、善教、乐导、善导的人师。
  史国栋教授从政策、理论和实践的角度,以“专业为王”为主题,结合国内外高职专业建设的经验,就专业负责人的责任、如何认识专业建设、专业建设要如何行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勉励专业负责人要有担当,要以竞争力提升为核心,做到立足三个维度、引领三个高端、保障三个有效、实现三个互动、成就三种魅力,做一个有视野、有胸怀、有能力的专业负责人。
  主题报告之后,李大洪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两位专家所作的报告分别从课程教学和专业建设的角度阐述了学校内涵建设的根本所在,是一次很接地气的专题报告会。当前我校正在着力推进内涵建设工作,专业结构的优化和专业体系的调整也在进行中,两位教授的报告对我校的这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各学院要在认真学习、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组织对各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梳理、分析和重构,不断提升我校内涵建设水平,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许学军;摄影:陈捷;责编: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