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聆听古韵,与自然对话——我校正则讲坛举行“古琴鉴赏”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8.10.10阅读次数:7782

  

    10月10日下午,我校人文旅游与艺术设计学院李洁副教授走进正则讲坛,在行政中心第二会议室为我校百余名师生作“古琴鉴赏”主题讲座。讲座由宣传部副部长刘曦主持。
    李洁老师师从“古琴艺术•梅庵琴派”国家级传承人刘善教先生,现为镇江市“古琴艺术•梅庵琴派”市级传承人,担任江苏省教委基础教育处省级公益基金资助项目“镇江市少年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庵派’古琴青少年传承基地”的教学工作,每年都受江苏大学邀请,为“对外汉语专业”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设讲座。
    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在“讲琴”阶段,李老师从古琴的音色、结构和琴材讲起,迅速让大家领略到古琴的魅力,同时又站在哲学的角度,介绍了古琴背后蕴含的“四善”、“九德”等文化元素,让听众感悟到极具东方特色的美学观。在“听琴”阶段,李老师携手人文旅游与艺术设计学院邹斌副教授为师生们演奏了5首代表性的曲目,充分展示了古琴的三种音色,散音松沉而旷远,泛音则如天籁,按音细微悠长,给听众带来精神的愉悦和生命的启迪。
    讲座也吸引了我校正在学习古琴的同学前来聆听,并就“如何调节古琴音色”等问题和李老师进行了互动。古琴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讲座让学生近距离地感受了文化瑰宝的魅力,通过古琴和自然进行了一次对话,跨越时空和古代先贤做了一次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深刻难忘的“美”的教育。

                                                   (作者:刘曦;摄影:陈捷;责编: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