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2018年技能竞赛及学生顶岗实习、毕业设计工作总结表彰会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18.06.16阅读次数:15362

  

 

  6月14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了2018年技能竞赛及学生顶岗实习、毕业设计工作总结表彰会。各院部及教务处、督导室、学务中心、团委、大创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国家和省技能竞赛、毕业设计获得省级表彰的同学和指导教师以及其他师生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大洪副校长主持。
  李大洪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对参加国家、省高职院校技能竞赛获奖和省毕业设计(论文)评优获奖的学生和指导教师,以及顶岗实习优秀实习生、优秀指导教师、先进集体的表彰决定,与会的校领导、院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上,教务处易向阳处长就今年的技能竞赛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对各技能竞赛项目组在备赛和集训过程中的一些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希望各院部、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参加竞赛的师生共同努力,提前准备,为下一轮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打下良好基础。
  李大洪副校长在讲话中对各学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此次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希望全校师生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明年的工作取得好成绩加油努力。
  李副校长指出,技能竞赛、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都是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办学质量的具体体现。就技能竞赛工作来说,抛开客观原因,主观上还存在两个“不到位”的情况,一是思想重视不到位,不管是参赛师生还是院部领导,还存在重视不够、压力不够、责任担当不够的现象;二是措施落实不到位,超前谋划不够,缺少精心的组织安排和系统部署。就明年的技能竞赛工作,李副校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明确目标,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各院部要认真对照国赛、省赛项目要求,制定学院下一年度的努力目标,凡是与专业相关、有利于学生技能和应用能力提升的项目一定要组队参赛,而且要努力争取高级别奖项,学校将对相关竞赛项目的投入产出进行绩效考核。二要明晰路径,认真落实具体措施。各院部要在暑假前要组建好明年的参赛队伍,主管部门也要提前立项选拔,做到超前谋划、超前安排;竞赛团队要开展常态化备战训练,不能临时抱佛脚;要把技能竞赛工作与卓越工匠培养、创业创新工作和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协调推进;同时要建立滚动式梯队和动态选拔机制,根据训练情况建立团队成员优胜劣汰的动态调整机制,形成新老结合、以老带新的格局。三要强化服务,切实做好各项保障。各院部和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为各参赛团队服务,针对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梳理,认真研究,创新思路,积极破解。要强化激励,保护和调动师生和院部工作积极性。
  关于顶岗实习工作,李副校长特别强调,要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交流,把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作为根本的立足点,在兼顾企业用人需求的情况下,加强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工作的跟踪、指导、监督和协调,维护和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充分考虑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需求。
  关于毕业设计工作,李副校长指出,学院要结合教学实际,充分利用好学生的在校时间,早选题、早安排,并加强指导和跟踪考核,对选题好、设计和写作质量较高的项目要早发现、早培育,集聚力量、强化指导,为争取高级别奖项提早布局。
  在总结表彰会上,技能竞赛获奖学生代表文旅学院赵杰同学、技能竞赛指导教师代表交通学院王俊彦老师、顶岗实习优秀实习生代表电气与电竞学院陈玉龙同学、顶岗实习优秀指导教师卫生护理学院马芹老师、顶岗实习先进集体财经商贸学院朱冬林院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作者:许学军;摄影:陈捷 朱伟民;责编: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