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女士做客正则讲坛,与学生畅谈“文学与当下社会”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8.03.31阅读次数:8429

  

 

  3月29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女士受邀到我校正则讲坛作《文学与当下社会》主题讲座。讲座在正则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现场座无虚席,我校五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长丁钢主持。
  范小青主席长期从事文艺理论研究和文学创作工作,自1980年发表小说处女作以来,已累计出版《女同志》、《香火》等长篇小说20部,发表中短篇小说400余篇,并撰写了千余篇散文随笔,相关作品先后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十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范主席以狄更斯《双城记》的一段开场白,拉开了她主题演讲的序幕。在她看来,当下是一个复杂的时代,却是一个作家创作的好时代,写作者可以从各种角度去诠释这个时代,会思考,会产生想法,就会有好的文学作品出现。
  范主席用很多生动的故事和案例诠释了当代社会“多、快、物质化”的三个特点:物质多,知识多,信息多;生活节奏快;时代物质化。结合这些特点,她给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在这个知识、信息都很多的时代,要学会取舍,选择对自己人生发展最重要的东西;在这个生活节奏快的时代,平衡好快与好之间的关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这个物质化的时代,除了关注事物的物质属性,更要关注到它的精神文化内涵。
  丁钢校长认为,范主席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发人深省的事例为大家阐述了文学在当下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揭示了文学与社会的内在联系,使我们进一步领略了文学的魅力和文学大家的风采。同时,丁校长也向同学们提了希望:要着力培养并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和文学修养,积极关注国家的发展变革,坚持守住文学固有的审美品性,在商业化发展的浪潮中坚守自我,在快节奏发展的新时期稳健前行,继往开来。
  校党委书记林枫、校党委原副书记、原常务副校长徐铭、党委副书记王桂龙、副校长万碧波、纪委书记胡永盛、党委委员柏林、镇江市作家协会主席蔡永祥参加讲座。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女士作《文学与当下社会》主题讲座

 

校长丁钢主持讲座

 

正则讲坛现场

 

正则讲坛现场

                        

在场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并做笔记

 

 

                                          (摄影: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