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著名教育专家、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联合调研我校校企合作专业 助力学校教育改革升级

信息来源:蔡晓云发布时间:17.12.11阅读次数:8413

  


  12月7日下午,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著名教育专家王佐书教授为调研组长,由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秘书长蔺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蔺琪博士、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秘书长助理刘舒宇、北京顶峰视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勤勇、中国新高教集团有限公司教学部副总经理杨增俊、南京金陵科技学院原视光学院院长、镇江高等专科学校眼视光专业学术导师王淮庆、百秀眼镜总经理王春明等一行八人组成的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调研组调研我校校企合作专业办学情况,以眼视光专业为改革试点专业,开展专业建设升级研讨会。会议由丁钢校长主持,副校长李大洪、李冬梅,丹阳师范学院院长,招生办负责人,眼视光专业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议。
  研讨会上,丁钢校长首先致欢迎辞,并向以王佐书教授为调研组长的一行人介绍了我校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大发展的背景,激情洋溢地展示了镇江高专未来发展的宏图。
  李大洪副校长提议高职院校专业人才培养要准确定位产业发展方向,要精准对接产业链,要依托地方特色产业建设好品牌专业。李冬梅副校长从如何加大校企深度融合、提高毕业生就业岗位对口率和学校专业人才的吸引力等方面提出思考和建议。丹阳师范学院院长吴春明介绍了丹阳师范学院的办学历史、特色专业建设等情况。眼视光专业负责人蔡晓云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我校眼视光技术专业的建设发展、校企合作办专业的成效、借力提升建设好特色专业的改革创新思路。
  我校合作企业北京顶峰视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勤勇就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经验和体会作了交流,并向与会者介绍了依托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和行业发展需要,与镇江高专于2018年共同开展 “京丹3+3试点班” 的规划,并同步推进实训基地建设,在校企深度合作育人过程中进一步融入“工匠”精神,打造创新课证融合模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蔺琪博士结合自身的经验向大家介绍了当前我国眼视光行业的发展前沿和学校培养紧缺眼视光技能人才的紧迫性,以小儿眼科的实际工作岗位为例,目前小儿眼科医生承担了近80%工作任务是完全可以由视光师来完成,当前也是中国视光师成长的重要时期。蔺博士还建议学校可以选派优秀实习生到北京儿童医院实习就业,并进一步建立校医合作模式。
  中国职业教育创新联盟秘书长蔺琪建议学校专业建设要精准对接就业岗位的全生命周期;要瞄准行业发展新方向随时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设计;要有打造高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最后,调研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佐书作总结发言。王佐书委员代表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建设新校、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提了几点建议,即:高职院校专业建设要分析形势、找准定位;要有“培养在镇江、服务全行业、走向全中国”的人才培养高目标;在建设“三才一化”中,要实现助力发展,即造力、借力、傍力;要充分发挥评价体系的听诊器、方向盘、指挥棒、推动力、内驱力等五大功能;以眼视光技术等专业为改革试点专业,打造独具我校特色的“一全二精”专业创新课程体系,由“校企合作”走向“校医企合作”新模式。

 

 

 

 

 

 

                                         (摄影: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