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沈其斌先生做客正则讲坛 带领学生穿越文艺复兴之旅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7.11.27阅读次数:7929

  

 

  11月22日,著名的艺术思想传播者、知名策展人、评论家、艺术家沈其斌先生受邀到我校正则讲坛做客,携同其助手冯宇菁老师为大家作《艺术进校园之文艺复兴》主题讲座。沈其斌先生现任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创始馆长,并曾在英国、法国等多地举办中国艺术展。讲座在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来自各专业的学生与报告嘉宾一起,共同踏上了从文艺复兴到新文艺复兴的奇迹之旅。
  讲座上,冯宇菁老师首先介绍了文艺复兴的历史知识和文化常识。她从文艺复兴前期的历史背景引出,论证了文艺复兴产生的历史必然性,从美术的角度切入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科技的发展,并重点介绍了达芬奇及其著作蒙娜丽莎,然后由人物和作品引申出了一系列的历史故事和传闻轶事。这不仅增长了与会同学们的见识,也使得大家对艺术家及艺术作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沈其斌先生在讲座中与学生们就新文艺复兴的核心思想进行了全方位讨论,针对当下社会价值观异化的普遍现象,沈先生希望学生们不要被过度的物质主义和金钱至上观控制,迷失方向,他鼓励大家用新文艺复兴的思想来唤醒自己的人性,重建内心精神家园。沈先生说,我们需要创造美好的物质生活,但不能因为过度的物质需要而扭曲人性,要正确看待人生与财富的关系,用人文滋养我们的精神。同时,他就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的创馆渊源、展馆特色等做了简要说明。同时,对目前正在举办的 “奇迹:贝利尼家族与文艺复兴特展”内容做了介绍。他告诉我们,在上海市启动“奇迹:贝利尼家族与文艺复兴特展”,其实是其与路易吉•贝利尼博士在十年前就做下的约定。经过多年的辛苦筹备,十年之约终于在今年得以实现。
  讲座结束后,沈其斌先生与现场大学生进行了互动答疑,学生们积极提问,就“新文艺复兴”、“提高自身人文素养”提出不少深刻的问题,沈先生都一一耐心解答。
  校党委副书记王桂龙,副校长万碧波出席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书记徐凯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