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中共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7.09.13阅读次数:825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4月6日至5月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党委进行了巡察。6月1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学校党委认为,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很实在、很客观、很中肯、很深刻,符合我校实际,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对这些问题的整改,学校党委的态度十分鲜明,坚决端正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责任,采取果断措施,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学校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整改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等各项工作,讨论修改《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形成学校巡察整改责任清单。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专题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巡察整改推进工作,抓紧、抓严、抓实整改。为了确保巡察整改与日常工作两促进、两不误,学校成立了整改督查组,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三个方面13个问题,我们针对问题,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和办理时限,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较为薄弱”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接受省委宣传部、组织部、省教育厅对我校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受到好评;三是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成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四是加大辅导员引进、培养力度,加强思想政治队伍建设。
  2. 针对“破解发展难题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是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领导的支持,成立升本工作领导小组,邀请省教育厅、省内外专家到校考察、座谈,吸取各方对我校“升本”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二是强化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内涵发展,夯实升本基础;三是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升本路径,吸纳社会资源,促进产教互融,助推学校升本。
  3. 针对“基层单位党的核心作用弱化”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考核评比办法》等制度,加强教育培训、督促检查;二是完善和规范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设置,配齐配强党务干部;三是严格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 针对“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够”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合理安排学习内容;二是核查二级学院(直属支部)中心组学习计划,检查、考核二级学院(直属支部)中心组学习内容、方式、进度、时间、效果和出勤情况等。
  2. 针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组织召开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实务和创新进行辅导培训和交流研讨;三是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四是对全校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严格按照“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制度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五是对基层党建工作台账建设进行了检查审核,做到纸质台账规范有序,电子管理系统台账及时更新。
  3. 针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召开党务干部培训会,强化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细化“三会一课”、统一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
  4. 针对“党费收缴和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出台《镇江高专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重申按时、按标准、足额收缴党费;二是对全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完善并落实党费使用情况公示制度。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 针对“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坚持党委定期研究、听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做好全程记实记录,印发《二级党组织、学院、部门“一岗双责”全程记实手册》;三是建立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督导机制,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落实,强化压力传导;四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奖惩及干部任免挂钩;五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理清权力清单,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形成《重要权力节点监控实施办法》(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六是制定离任干部审计计划,9月份开学后,开始正式启动;七是落实重要岗位干部轮岗交流制度。
  2. 针对“存在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规范调整纪委书记分工。按照要求,纪委书记不分管其他业务,不兼任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领导职务,确保集中精力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二是强化履职监督和问责监督,更好地聚焦主业主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三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全面梳理学校关键权力事项、作风建设问题,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扫除监督空白点。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检查,开展学院、部门收费管理情况检查及“小金库”专项整治;四是准确把握“四种形态”要求,注重抓早抓小。
  3.针对“存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实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登记备案制度,重大建设项目及大额资金采购等,做到充分论证、谨慎决策、加强监管;二是健全设备采购和资产管理相关制度,落实设备采购联席会议、集体决策机制。
  4.针对“存在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不好”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实施细则,把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定期进行督查;二是健全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决策进行专门登记备案;三是完善院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有效地发挥日常民主管理中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
  5.针对“存在有乱收费和私设‘小金库’”的问题,开展乱收费专项整治活动和“小金库”清查工作。开展了学院、部门收费管理情况检查及“小金库”专项整治。
  6.针对“存在学校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一是重新核定行政机构编制,实行“精兵简政”,逐步消除机关臃肿问题;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充实一线教学力量。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研修培训等方面,向一线教师倾斜;三是对外承包或托管项目严格按要求规范招标。结合新校区搬迁,对食堂、超市、保安、物业管理等对外经营或托管项目,严格按要求进行规范招标;四是对学校和学院、部门的网站组织一次检查。对已过时的网页进行删除,及时更新网页内容,并建立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进行常态化的跟踪管理。
  在市委巡察组的指导帮助下,我校的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3个具体问题中,6个已完成,7个基本完成,完善制度10项。但我们深知整改工作距离市委的期望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不懈深入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9886990;电子信箱:
85969966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