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吴晓峰教授做客正则讲坛 与学生共话晚清循吏王仁堪

信息来源:任婷婷发布时间:17.05.26阅读次数:8160

  

 

  5月18日下午,学校举行了2017年“正则讲坛”第二场专题报告会,江苏大学文学院吴晓峰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晚清循吏王仁堪研究的现实意义》的专题报告。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吴晓峰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历史学、文献学等方面研究。报告会上,吴教授告诉同学们,循吏之名最早见于司马迁《史记· 循吏列传》,后来成为正史中记述那些依法循理、清正廉洁的州县级地方官的固定体例。作为晚清清官廉吏代表人物的王仁堪,正是《清史稿》记述的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上的最后一位循吏。吴教授详述了王仁堪的生平,特别是他在任镇江知府三年期间“为民爱民亲民伟绩丰功垂青史,廉政勤政实政高风亮节启后人”的事迹。她认为,研究王仁堪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方面,填补了学术史上循吏研究与镇江历史文化研究的空白;另一方面,王仁堪自身是一位丹心为国廉政爱民的典型,他的精神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学精神的核心内涵。吴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并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与分享。 
  我校宣传部副部长胡菲主持报告会。她指出,吴晓峰教授的讲解增进了大家对王仁堪直言进谏、平定教案、兴修水利、救济贫弱、兴学育人等事迹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对于镇江历史文化研究的浓厚兴趣。她希望广大同学在感受王仁堪清正廉洁的为官为人之道的同时,继承王仁堪等先贤所体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可贵的精神气节,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摄影:朱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