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财经商贸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信息来源:戴海群发布时间:17.03.02阅读次数:9071

  

 

    为不断提升学院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同时为全院班主任提供一个交流沟通、互相学习的契机,3月1日下午,财经商贸学院召开了2017年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全体院领导和在校班班主任参加了研讨会,活动由学院学工书记主持。
    学期伊始,学院领导班子在第一次党政联席会上就将此次研讨会列入了学期工作计划。面对日益严峻的招生形势,学院预计在新增财务管理专业注册班入学之后,学生群体的层次将更加复杂,如何进一步推进分层教学,切实提高教育管理效果,将是全院班主任需要共同 面对的问题。经过研究,确定本次班主任研讨的主题是:如何做好“三困”学生的教育管理?
    会前,全院班主任对这一研讨主题做了认真的总结和梳理,会上共有8位班主任代表做了主要发言,他们针对不同类别的学生、不同类型的问题,站在不同的角度,或提出困惑、或分享心得,触发了全院班主任的思考,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多一点耐心换取一份尊重。张静萍老师从班级中的一个案例出发,为大家展示了耐心在每一个环节处理中的重要性,要想解开学生的心结,就要学会耐心地倾听学生、耐心地慰藉学生、耐心地帮助学生。尹昕老师更加提倡在耐心里加一份爱心,从网上看到崴脚的学生在用热水敷脚,他心急如焚,最快时间从家里送来一袋冰块;得知学生患甲沟炎无法走路,他连续一个星期开车接送学生去医院治疗。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学生在老师们耐心的举动中感受到了浓浓的爱,自然变得日益尊重老师,套用尹老师的话:“经过那件事之后,我的话在这个宿舍里更加管用了。”
    留一点距离保持一份威严。年轻教师倪姝对自己所带两个年级的班级做了细致的学情、班情分析,面对两种迥异的班风和学风,她将学生管理中“度”的问题抛给了大家,引起了大家最广泛、最激烈的讨论。吴婷老师结合班级少数民族学生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提出面对不同民族、不同经济条件、不同性格的学生应该适用不同的“度”,再一次地给这个热烈的讨论加了一份佐料,让大家普遍意识到学生管理中的“度”不能一概而论。最终,大家形成了一致的共识,即努力与学生交心做“朋友”,但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亲近的同时保持一份威严,更加有助于提高教育效果。
    立一些规矩确保一份主动。柏林院长分享了所带班级——“江苏省先进班集体”、镇江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营销141班管理中的经验,为全院班主任介绍了“班级贡献度积分考核制度”,分析了这项制度在学生能力培养、重点学生转化中的作用,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兴趣。汪志中老师所带的国贸Z15班,经过一年的磨合,班风、学风日渐良好,她坦言除了得益于学院领导班子全员介入的“助学导师制”之外,最大的功臣就是严格执行了进校初制定的班规,“这些班级制度让我说话更有底气,工作也更加主动了。”
    用一些技巧赢得一份效率。辅导员王莉老师充分借助高年级学生干部,对接新生班的重点人头,进行分块管理,在极短时间内掌握了学生的心理状态,了解了学生的诉求,发挥朋辈教育的优势,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张燕老师明确了舍长在班级中学生干部的身份,并且通过几个舍长发现班级隐藏问题的事例,细数了舍长在班级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作用。“磨刀不误砍柴工”,有时候,一个简单的做法、一套操作性强的流程,就能将班主任从繁杂中解放出来,腾出手脚处理更加重要的班级事务。
    研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对本次研讨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并围绕“责任”和“关爱”对全体班主任新学期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通过研讨,全院班主任在诸多共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加深了对一些个性问题的认识,有效交流了工作的心得和经验,对全院班主任的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