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1篇调研报告被中央统战部采用

信息来源:朱春瑜发布时间:17.03.08阅读次数:7758

  

 

    近日,从镇江市委统战部传来喜讯,由我校外事办公室蒋娴老师撰写的调研报告《内地高校港澳台学生管理问题研究》,被中央统战部采用,编入中央统战部《调研参考》第48期(总1096期)。该报告分析认为,高校港澳台学生的统战工作可以改进管理和服务方式,以快速拉近港澳台学生与内地高校的距离,是港澳台学生了解学校及其所在城市、了解大陆的有效途径。目前内地高校可通过完善港澳台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健全学生管理机制,优化管理人员队伍,提升港澳台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加强港澳台学生自主参与管理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改善港澳台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促进港澳台学生在内地高校获得更加良好的深造体验,增进对祖国的认识与情谊,对促进两岸四地教育交流的发展将起到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该报告是地方高校积极发挥智库作用的充分体现,是我市首次被中央统战部采用的统战理论成果,也是我市地方高校系统第一篇被中央部委直接采用的科研成果,使我市的统战理论工作有了新作为。
    近年来,校统战部高度重视统战理论研究,2015年承担了4项镇江市委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研究任务,2016年完成了10项市委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研究任务。其中,刘洪玲副教授撰写的《新社会阶层青年群体的政治引领问题研究》研究报告获2015年度江苏省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