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校领导听课评课座谈会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07.01.05阅读次数:15764

  

为了认真总结历时一个多月的听课评课活动,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从而为评估打下坚实基础,1227日上午,学校召开校领导听课评课活动座谈会。校党委杨国祥书记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徐铭、副校长潘天华、夏光荣就各自听课情况作了评述并对课堂教学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处长邵志广就听课评课活动情况作了小结发言。各系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潘天华副校长主持。

今年的听课评课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对活动作了周密的安排,要求明确,各个系部积极主动参与,全校教师积极响应,把此活动作为“以评促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教师的注意力和精力引导到研究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上来,向课堂教学要质量、要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全校参与听课的教师共计313人,共计听课1813节,人均听课5.8节,每个教师都被听课一次。校领导带头听课评课,听课评课达40节,教务处听课32节。各系部开设研究课、示范课、公开课共57节。活动效果明显。从听课评课检查和平时教学信息反馈的情况看,好的和比较好的课超90。听课评课活动中也暴露出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

杨国祥书记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听课评课活动,认为这是动员方方面面同志深入教学一线了解课堂教学情况,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的很好举措,很有必要,要逐步完善之。针对存在的问题,杨书记提出明确要求。杨书记说,教师要把上好每节课作为教师自己的神圣职责,教师要把学生的满意度,把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赞赏作为对教师的最高奖赏。为此,杨书记要求各职能部门和系部都要采取措施努力激发出教师上好每节课的内动力、潜动力和超动力,要努力在课堂教学的规范、考评、认定上促成教师成为优秀教师。

杨书记强调指出,教学工作要做到四个加强,即加强课堂教学工作,加强教师培养,加强教学改革研究,加强系部和教研室工作。为此,杨书记围绕人才培养提高教学质量讲了六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工作。杨书记要求要把规章制度与实际课堂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切实落实已经制定下发的一系列教学文件,向课堂教学要质量、要素质、要人才培养水平、要良好的学校形象和教师形象。课堂教学是育人的主战场、是知识集中传授的主要方式、是育人的核心环节,要进一步认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努力集中一切力量、一切资源把课堂教学工作做好。

二是要进一步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措施。要把工作的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切实重视,摆上议事日程,要进一步思考如何解决教师上好课和上不好课都一个样的问题,制定教师上岗标准,下决心逐步实行末位淘汰制。建立科学、公平的考核体系和有说服力、影响力的奖惩办法。

三是一定要培育和发现典型。听课评课是常规工作,应该抓实、抓好、抓到位。但要善于发现典型,要在中青年教师中培养一批示范性人才,建立培养奖励基金,树立校内教学标兵。系部主任是系部课堂教学的责任人,要成为教师课堂教学的知情人、青年教师的引路人,要在课堂教学上做表率、带队伍、创业绩。

四是加大课堂教学的研究力度。杨书记建议能否成立教育教学研究室,明确职责、任务、要求,针对学校具体情况,对课堂教学作深入研究。要健全教学督导制度,完善质量监控体系。

五是加力推进教学改革工作。系部、职能部门和校领导都要思考教学改革改什么?怎么改?课堂教学的质量标准是什么?选择什么样的教材?讲训并重如何体现?如何传授知识和信息?哪些知识该讲,哪些知识可以让学生自学?等等。向改革求质量,求实效,求又好又优又省。

六是一定要应对评估指标抓落实,求实效。杨书记要求各系部领导要认真研读专家听课评课的十项指标,对照指标,梳理工作,周密计划,在课堂教学上争当先进,争当典型,争当标兵,为评估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