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京江晚报|“爱与美”的土壤盛放素质教育之花 镇江高专以校园文化托起学生成才之路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6.11.12阅读次数:12209

  

 

媒体链接

    京江晚报 http://www.jsw.com.cn/site3/jjwb/html/2016-11/10/content_3119826.htm

 

“爱与美”的土壤
盛放素质教育之花
镇江高专以校园文化托起学生成才路

  京江晚报讯 大学,是一个多梦的人生阶段,也是许多人真正开始实现梦想的地方。为了让学生们的梦想之路走得更踏实些,一直以来,镇江高专都在努力思考并实践着“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两个问题。事实证明,这些年来,镇江高专在这两个问题上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在今年江苏高考生源比2015年减少3.25万人,多省高职高专院校遭遇“零投档”的情况下,镇江高专招生工作却取得较好成绩,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走进高专的大门;在校期间,每年都有百名左右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技能比赛中获奖;而走出校门时,高专学子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校初次就业率达90.75%,在省内同等院校中处于较高水平。

  学生愿意进来,又走得出去,归根结底,在于他们在镇江高专生活的那三年里,收获良多。市场营销专业的王一博最近正忙着带领他的团队备战明年1月份的省市场营销技能大赛,而他本人已在今年的省赛中获得过二等奖。“刚进校时很是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当时的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也能在省赛中获奖。”王一博说,比赛时,面对那么多强劲的对手,要上台演讲、要操作软件,心里不是不紧张,不过,学校里老师的指导和无数次的演练给了他最大的底气,“平时在课堂上,老师就经常让我们上台自己演示PPT,还经常带我们走进企业,参加实践类活动,这样的教学方式给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校期间,镇江高专总是尽可能地给学生们提供参加各类技能比赛的平台,这犹如给学生们打开了一扇扇通往梦想的窗。王一博说,参与比赛的过程,让他更了解了自己,也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他打算毕业后,从事物流领域的创业。“我们的学生在进校时,往往不够自信,所以我们的第一课,便是重塑他们的自信心,给予他们正确的指导。学校还会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活动,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镇江高专副校长万碧波说,用人单位评价起高专的学生,一直都是“职业素养好,能吃苦,肯学肯做”,而这正是学校素质教育的成果。

  “镇江高专一直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充分挖掘和开发吕凤子先生的‘正则’精神以及‘爱无涯、美无极’的教育观念,并在传承和弘扬中不断创新。”镇江高专党委副书记徐铭说,学校成功构筑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四维”空间,即“用好‘一本教材’、建好‘两微平台’、讲好‘三篇故事’、开好‘四季讲坛’”,以校园文化建设夯实学生成才之路。

  “一本教材”,是一本名为《让梦飞翔——携手镇江高专,塑造完美人生》的校本教材,全校15000多名师生人手一本,既阐述了高专学生传承文化精神和提升素质的普遍要求,又突出了传承“爱与美”特色文化和技术技能人才素质教育的特殊要求,被学生们誉为“人生指南”;“两微平台”是指微博和微信,通过新媒体传播校园正能量,展示爱与美;“三篇故事”是学校爱与美的缩影,指师德篇、学生篇和服务篇,用身边人身边事来传递核心价值;“四季讲坛”分入学季、成长季、发展季和毕业季,不仅传授学生文化知识,更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着重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综合素养。

  “‘四维’空间的构建,使学校素质教育有了实践操作的载体,通过这些载体,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行为程度得到极大提升,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也逐年攀升。”徐铭说,前不久高专航模队取得成功,更多的也在于平时素质教育的积累,而素质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每个学生都能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吴建强 古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