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学业导师展风采 贴近学生育人才

信息来源:李翔 徐吉成发布时间:16.10.26阅读次数:9153

  

 

    本学期开学以来,化材学院在2016级新生中全面施行学业导师制。2015年11月,学院正式成立了以学院院长为组长的学业导师制领导小组,制定了学业导师管理条例,对2015级化学制药技术专业学生试行了学业导师制。导师制由试点到全面实施的进程标志着学院正在积极探讨和试行高职高专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育人模式已经成熟,这将为学校“创优升本”的既定目标探索出一条富有成效的改革之路。
    通过近一年来的试点,在参加试点班级的41名同学中,有12名同学主持参加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名同学参与了教师发表的论文及专利,多名学生参与到教师科研课题的研究中。专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试点班级的同学和相应的学业导师对这项改革措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95 % 以上的同学认为导师制的实施非常必要,90 % 的同学认为目前的学业导师制对自己的学业有很大的帮助。学业导师制的实施是一种双向互动,相互促进的过程。多数同学认为导师人格魅力强、对问题的见解深刻,对他们的鼓励及帮助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对学习、生活的动力,让他们受益匪浅。而导师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同样深刻体会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学习规划、人格完善方面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对自己在日常教学与科研也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就着手安排对2016级新生全面实行导师制制度,让所有专业教师成为导师中的一员,督促所有教师参与学生的教育工作,为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积累经验并奉献力量。
     学业导师制的实施,为学院教学工作的改革开辟了新途径,形成了以导师和辅导员(班主任)相互依托,相互补充的高职高专教育新型架构。教师的育人责任感得以增强,师生间情感得以提升,大部分学生在学业导师悉心辅导、引导、指导和感染、感化、感召下健康成长。在全面实施学业导师制的过程中,化材学院还将不断总结经验,勤于监督管理,全面推动院系的教育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