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校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研讨会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现场会在丹阳校区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06.12.27阅读次数:14537

  

近年来我校全面实施了大学生素质教育工程,为了总结梳理该项工作,以迎评为动力,研究探讨把我校的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1222,校在丹阳校区隆重召开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研讨会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现场会。校党委书记杨国祥作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徐铭就我校学生素质教育工作提出意见。副校长潘天华、夏光荣、戴光辉等校领导和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及优秀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戴光辉副校长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杨国祥强调,全校上下要确立“素质为魂,能力为本,厚德强能”的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作目标,要把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作为学校的头等大事、作为共同责任来加强推进,努力做好;要善于总结,勤于探索,勇于创新,要有责任心、热心、耐心、诚心,在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中出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面对激烈的竞争挑战,要集中智慧,思考、研究、实践,加强工作的领导、规划、指导,提升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作的水平。

杨书记从素质教育的时代意义、素质教育的内在属性、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和学生现状等角度精辟地阐述了加强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的意义。杨书记强调本次会议只是校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的一个开始。要注重对先进典型的挖掘、塑造和提炼,要重点分析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思考今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杨书记强调,全校上下要转变教育观念,要充分认识到实施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是全面人才观的体现。要认真思考,积极探索,把这种研讨的氛围、现场的模式推向成熟,要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工作中,体现大家的智慧和能力,在素质教育的全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上,杨书记就增强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的主动性、科学性、创造性和针对性,全面深入地推进我校素质教育工作发表了指导性的意见。杨书记指出,实施全面素质教育,要全方位思考和构建人才质量标准,要以育人为核心,紧紧围绕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素质、专业知识素质、身体心理素质以及从业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自我调控能力,从学校实际出发,构建和完善人才培养培训体系,不断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能力,提高素质教育实效性;实施全面素质教育,要坚持在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中突出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强调诚实守信;要坚持在文化素质教育中侧重文理渗透和校园创新文化建设,提高文化品位和活动能力;要坚持在业务素质教育中突出创新教育,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要坚持在身体心理素质教育中关注大学生身心健康,塑造健康体魄,提高承受力,培养宽容心;要从学生实际出发,指导和帮助学生妥善处理成长需求与就业需求、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现实需求与未来发展、个人需求与群体需求的关系,通过全面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受教育者的职业道德、就业能力和创业能耐;要弘扬主旋律,拓宽主渠道,坚持教育与引导并举,坚持控制与疏导并举,坚持利用和管理并举,使网络技术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化消极为积极,化被动为主动,积极有效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素质教育,师资最重要。教师要有自己的师德修养和学术水平以及敬业爱生的品质直接感染和影响学生,成为学生的榜样和楷模。

研讨会上,徐铭副书记作了题为“提高认识,拓宽思路,扎实工作,开创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作的新局面”的讲话,他从三个方面就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提出了意见: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推进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的紧迫感与责任感;二、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形式,积极探索研究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的目标、途径与方式;三、进一步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作的领导与指导。

交流会前,与会人员首先在校党委书记杨国祥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丹阳校区的基础部、教师教育系两个系部的教室、学生宿舍和文体活动场所等学生教育管理的现场。随后,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柏林、基础部党总支副书记吴春明、工商管理系党总支书记、主任潘丰、电子与信息系党总支书记郑明喜等从不同角度交流了本系部开展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的具体做法和工作实践中的思考。学生处柏林处长从八个方面回顾分析近年来我校开展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的总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吴春明副书记以学生的教育管理为切入口,介绍了基础部如何从入学教育、主题活动的创设、班级氛围营造等方面全面推进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的情况;潘丰书记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全方位地思考了大学生素质教育工程的目标体系,探讨了如何实现大学生素质教育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紧密结合的问题;郑明喜书记从总支书记的角色定位重点交流了如何通过抓目标定位、载体选择和队伍建设等,切实推进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

优秀学生代表、教师教育系学生徐晨和法政系学生杨东方现身说法,以自身在镇江高专的学习、生活经历,介绍了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助其成长、成才、成熟的历程。两位学生代表声情并茂的发言打动了与会人员,她们的成功足迹更引起了大家对推进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的深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