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镇江日报|镇江市航模队精彩亮相 在电动滑翔组119个参赛组中列第4、第8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6.10.31阅读次数:11838

  

 

 媒体链接

  镇江日报 http://www.jsw.com.cn/site3/zjrb/html/2016-10/19/content_3115206.htm

 

 

镇江市航模队精彩亮相
在电动滑翔组119个参赛组中列第4、第8

  镇江市航模队共有4名选手2名教练。
  李艳来、夏清龙组在比赛中试机。范昀 摄

  本报讯 昨天上午9时许,2016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电动滑翔组比赛现场,一架机身白色、底部彩色的滑翔机在空中完美滑行120秒后,在指定区域稳稳着陆。这一刻,身穿红色参赛服的操控手长出了一口气,脸上露出了满意地微笑。这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子是镇江市航模队的选手李艳来。昨天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镇江代表队参加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大赛。

  市航模队共有4名选手、2名教练,都来自镇江高等专科学校。电动滑翔组比赛,分设空留时间和定点距离两项得分点,满分220分。其中,空中滑翔标准时间为120秒,满分120分,多1秒或少1秒扣1分;落地定点正中标准点,得满分100分,偏离标准点0.5米扣2分。

  来自市航模队的两组选手,李艳来、夏清龙组,空留时间120秒,定点距离0.4米,得218分;邓守国、李明浩组,空留时间121秒,定点距离0.51米,得分217分。两组选手在119个参赛组中分列第4和第8。

  “他们赛出了我们日常训练的水平。”对这个结果,市航模队的总教练吴宏森还是很满意。据他介绍,本轮成绩将与21日上午的第二轮比赛成绩合并,综合计算,形成本次总决赛电动滑翔组的最终成绩。

  “飞的时候一直在对飞机进行微调,尽量让它处于平飞状态,飞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低头的话,速度和高度都会下降,时间就很难把握了。”虽然是第一次参加飞行器设计赛的比赛,李艳来却早已在日常的训练中总结了一套经验。

  “今天的比赛没有失误,我们把问题都消化在了两个月的训练中。”团队成员都觉得之前的付出没有白费。

  8月6日,接到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通知,镇江市开始筹建自己的参赛队伍,决定依托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初定以镇江高专15名师生(7名教师8名学生)为主体建设参赛队伍。8月15日,进一步筛选后,确定参赛4名选手和2名教练,镇江市航模队正式组建。

  航模运动是体育运动中的高精尖,是并列于高尔夫球的高级运动,对队员的科学技术知识和飞行器设计、制作和操控能力要求很高。2个多月时间里,镇江航模队的成员付出了极大努力——

  有十多年航模训练和电子设计经验的两位教练吴宏森、陈戎军经过策划,选择了电动滑翔组、组装设计2米翼展的电动滑翔机项目参赛。团队购置散件进行组装的时候,发现有的部件不搭配,有的部件性能差。陈戎军发挥了他精通3D打印的特长,自己设计部件,通过3D打印机打印制作,这些部件大大提升了飞机性能,还减少了预算,团队十分兴奋。

  作品组建研发的问题解决了,训练场地的选择又费思量。团队在体育会展中心、高专自己的操场、金山湖试了一圈,最终定在航院。

  在准备精心投入比赛训练的时候,吴宏森爱人生病了,为了比赛手术一推再推;陈戎军也将读高三的孩子的课业辅导全部交给了家人。

  参赛的学生有些以前没有练过航模,但是他们刻苦努力,每天从上午7点练到晚上9点,只用2周时间就实现了外场自主飞行。每天的训练中学生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在教师的带领下,不断解决问题,获得长足的进步。

  (顾宗侠 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