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正式颁布校训校风等含义表述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07.01.08阅读次数:19881

  

近日,校党委印发镇高专委(2006)第45号文,正式颁布校训校风等含义表述。

为了适应新形势对学校工作的要求,完善我校的校训、校风、教风和学风(简称“一训三风”)的表述,进一步明晰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更好地彰显高职高专的办学特色。经广泛征求意见,学校对原有“一训三风”、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等作了修改完善。(见附件)

文件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不断加强对“一训三风”等的认识和理解,努力按照要求,严格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严格规范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为推动学校的“三风”建设作出努力,同时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一训三风”等的表述和内涵,为推动学校的“三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一训三风”等含义表述

 

“一训三风”等含义表述

 

一、    校训:正则格致

    含义的简要表述:

正则:“正则”源于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作品《楚辞·离骚》,“正则”是屈原的名,也是伟大的教育家吕凤子先生1912年创办的我校丹阳校区前身——正则女子职业学校的校名。含义为公正而有法则,这是对做人的要求。

格致“格致”源于《礼记·大学》中“格物致知”一词的省称,意蕴崇尚科学和实践,探求真知,提高智能,掌握本领,力求全面发展学有特长。这是对求知求学的要求。

二、    校风:务实创新

含义的简要表述:

务实:即做任何事情都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力戒空谈,扎实工作。

创新:是指顺应社会发展需要,与时俱进,敢为人先,勇于创造。

三、    教风:严谨至爱

含义的简要表述:

严谨:严密谨慎,一丝不苟。体现在为人、治学、教学等方面。

至爱: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做到敬业爱岗爱校爱生。

四、    学风:勤学笃行

含义的简要表述:

勤学:指勤于思考、勤于学习、勤于探索,体现人的学习态度,反映人的精神状态。

笃行:潜心探索,身体力行,崇尚实践,学以致用。

人才培养指导思想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讲训并重、学练结合、质量至上、特色领先,努力培养高素质、强技能、善创新的高等职业技术适应性、应用型人才。

六、办学理念:以人为本、开放创新、质量至上、知行合一、和谐发展。

七、发展定位: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优化内涵、提高水平,以高职高专教育为主体、兼及远程开放教育和教师培养培训,以培养高素质、强技能、善创新的适应性、应用型人才为己任,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环境优美、条件优良、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的地方性、综合性高等专科学校。

八:校标内涵

蓝色图案:深沉严肃,富于深邃和科学理性,蕴含探索寰宇奥秘的科学意识。

中心图案:由字母“CP”组成三个小图案,字母“C”是创新(Creation)的第一个英文字母,蕴含创新是学校发展的不竭源泉。字母“P”是实践(Practice)的第一个英文字母,蕴含学校人才培养要彰显高职特色。而中心图案又由“人”字图案支撑,蕴含学校的根本是育人,体现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

整个图案像一个车轮,预示着学校事业蓬勃发展,滚滚向前。又似一朵花,蕴含学校事业发展充满着无限生机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