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以问题导向破解学校事业发展短板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6.10.02阅读次数:9512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中层干部培训班提出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发现和提出问题为工作起点,以解决和回答问题为工作目标,把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找出来,认真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思想的利器、实践的指南。
  根据木桶原理,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木板。学校发展正面临着严峻挑战,招生形势不容乐观,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对学校的专业结构设置和学生培养模式提出了更新更高更严的要求,学校管理体制机制的矛盾已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学校发展的质量、内涵与新常态的新要求不适应,人事制度改革信号预示着新的生存危机,这些无不引起我们对学校发展深层次的思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可有效针对学校当前事业发展的突出短板,既深入问诊,又对症下药。
  办学定位要立足“两化”,全力推进创优升本。一是坚持“本土化”发展,服务于地方经济,打好“镇江牌”。重点突出地方性、坚持应用型、着力特色化,“当好镇江人,说好镇江话、做好镇江事”。要围绕镇江“建设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区域物流基地、技术研发基地、创意生活休闲中心,成为令人向往的现代山水花园城市和旅游文化名城”的战略定位和“强富美高”新镇江的战略目标来做好学校定位;要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明确人才培养规格和定位,培养面向生产服务一线、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勇于创新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有一定的理论功底、实践能力突出、拥有就业创业能力、具备继续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要全力提升学校与镇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依存度、契合度、贡献度,着力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坚持走“国际化”道路,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高职院校国际化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树立国际理念,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第二层次,引进国际职业教育资源,开设国际化专业、课程;第三层次,培养国际人才,开拓国际招生就业市场。我们要在巩固第一层次的基础上,尽快提升第二层次,并与升本同步,在学校升本时力争进入第三层次。
  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重点推动三个优化、改进两大模式、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推动“三个优化:一要优化体制机制。要针对深层次的矛盾深化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二要优化专业结构。在专业建设方面,要突出与地方产业的紧密对接,增强市场认可度。三要优化课程设置。在课程设置上应进一步注重应用性建设,重点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改进“两大模式”,一是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要坚持校企合作,促进产教的深度融合。二是在教学模式方面,要体现教、学、做一体化。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要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努力为实践教学提供保障。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中实践教学是关键,需要强大的硬件条件支撑。要加大学校教学基础硬件设施建设,加强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建设,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加强与企业和单位共建实训基地,发展与相关企业、行业的合作,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形成资源共享、人才共有、过程共管的联合培养人才机制。对目前我校来说,不仅要加大“建”的力度,而且要加大“用”的力度。
    科研与社会服务要突出应用技术研发。根据学校定位,我们的科研对象、科研重点、科研目标应牢牢锁定在应用研究上,要紧紧围绕职业教育科学、职业科学、技术应用和研发等应用领域开展研究,特别要重视社会服务。
  要以“崇爱尚美”文化为引领,刚柔相济,实行“精细化+人文化”。充满活力的管理文化既包括刚性的管理制度,也包括柔性的人文化理念。“精细化”是学校内涵式发展、提高治理水平和能力的内在要求,我们的文化发展要紧扣“崇爱尚美”文化精髓,体现“工匠精神”。一是通过管理的精细化,来培育“工匠精神”,来体现专一、专业、专注、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二是通过育人的精细化,来体现“工匠精神”的传承,体现育人过程的严格和全面。学校只有关注到育人活动的每一个细节,以“精心”的态度,“精细”的过程,才能培育出“精品”的结果。
  学校发展以问题导向为透视镜,方能明思路、见实效。针对不同问题,我们既要立足当前,解决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又要着眼未来,为长远发展打基础、增后劲;既要立足国内、练好“内功”,又要放眼国际、加强交流。形势不等人,问题不等人,只有认清形势、找准问题,才能明晰方向、谋划出路。只有从师生最期盼处、工作最薄弱处抓起,出实招、破难题、补短板,我们才能砥砺前行,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