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财经商贸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风采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6.09.05阅读次数:9393

  

 

    团队示范带动等形式,以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关注弱势群体、社区服务、企业实践、社会调查等为主要内容策划组织活动,做到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相结合,与专业特点相结合,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相结合,与青年志愿者活动相结合,使社会实践活动契合当代青年的发展要求,在形式上创新,在内容上有特色,在效果上有突破。
    今年学院共组建了5支社会实践校级小分队、4支院级小分队,3支班级小分队,合计120多名大学生,于6月在镇江地区集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余700多名大学生各自返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暑期实践活动。
    1、紧扣时代主题,抓住当前热点
    结合“两学一做”,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晨曦公益服务团”走进对接单位荷花塘社区,慰问社区党员和远征军遗孀,和社区的支部书记开展“两学一做”研讨,推进基层党组织共建;针对网络诈骗和不良校园借贷等问题,会计152班在校园开展了知识宣传活动,他们精心制作展板和教育视频进行了集中展示;针对大学生的不良生活习惯,为养成暑期良好的作息时间观念,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健康促进协会,于6月14日中午在学校食堂广场举行成立仪式,当天下午邀请镇江四院相关专家在食堂四楼举办大学生健康方面的讲座,7月在城区和周边农村开展了2次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
    2、结合专业,融入社会,锻炼自我
    结合我校的办学理念及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学院倡导结合专业进行暑期实践,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学院专门组织了若干小分队深入社会的基层,深入企业、深入村镇开展体验活动。电商15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镇江存仁堂药店店面体验专业实践,同学们克服了酷暑高温,虚心学习,在实践中拓展视野,收获匪浅;6月13日下午,8名学生党员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之下,来到江苏恒天先进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探秘高新技术,参观3D打印,聆听企业负责人、党员骨干的宝贵经验,了解企业、行业发展的最新情况,接受创新创业知识的教育熏陶,以实际行动争做合格党员;6月16日下午,8名学生党员走进王平淮剧戏曲公益团,学习体验地方戏曲,体验传统艺术的魅力。通过这些实践,大学生不仅找到了学术理论的体现和验证,更加完善了自我能力和全面素质的提高,努力去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合格的高专人。
    3、关注弱势群体,建设和谐社会
    学院一直以来鼓励大学生关心关注弱势群体,充分利用自身的才干和技能回报社会,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大学生微薄的力量。6月份,电商15班学生干部结合自身模拟企业班的优势,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帮助23岁镇江花季少女白血病患者孙洁,募集善款1850元,帮助家庭一起渡过难关;国贸Z15班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冒着大雨于6月28日来到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关心关爱青少年儿童,和他们一起游戏,给他们带来了欢乐,陪伴他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下午,同时,为孩子们带来了课外读本,帮助他们养成读书的好习惯,丰富知识、增长见识,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4、做精做强品牌志愿者服务
    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志愿者活动,鼓励大学生融入社会、回馈社会,通过参加志愿者活动拉近大学生与社会的距离,让他们切身体验到社会的辛酸苦辣,从而培养优良的思想品德,同时也打造了学院的品牌志愿者活动。经过精心选拔和培训,学院成立了由22名大学生骨干组成的“温情旅途”镇江南站志愿服务队,于7月5日—8月28日在镇江南站全面承担起了检票、验票、义务咨询等工作,志愿者们顶着酷暑、冒着极端的天气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与镇江市城铁站共建、共育,努力打造镇江高专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受到了服务单位的好评。此外,会计155班十多名大学生前往至西津渡景区,体验环卫工作,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复检要求,得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学院在提高社会实践参与率和实践效果的基础之上,不断加强宣传工作,力争不断扩大学院和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学院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总结工作,科学分析实践单位的信息反馈表,寻找不足,及时改进制度,为来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奠定基础。
    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共获得扬子晚报、镇江日报、京江晚报等纸质媒体报道10次,受到人民网、光明网、江苏网、搜狐网等主流网络媒体的宣传24次,有效提升了镇江高专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