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各学院积极行动 落实中层干部培训班精神

信息来源:江志堃发布时间:16.10.14阅读次数:6559

  
    按照开学工作会议的要求,开学后,各学院都在第一时间向广大教师传达了赵珏书记和丁钢校长在中层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对学校提出的“创优升本”的目标,以及下决心进行机制体制改革,广大教师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和期待。
    通过学习,让我校教师,尤其是一线教师对学校发展的综合实力有了全面的了解,严峻的招生形势让大家在感到压力的同时更为学校2016年招生取得的喜人成绩感到骄傲。很多老师坦言,通过很多途径都能深深感觉到我国当前的高等教育形势之严峻,对镇江高专的发展更是觉得困惑和迷茫,“创优升本”目标的提出,犹如黑夜中的指路明灯让每一个高专人看到了学校发展的方向,心里有了底气。赵书记报告中提到的学校下一阶段的改革重点,对我校多年形成的积垢陋习直指要害,感觉“那只悬在空中的靴子”终于要掉下来了。在走访中,大家都纷纷表示,将对报告精神进一步细化落实任务分解序时安排。
    赵书记在报告中一再强调,学校已经到了发展的关键拐点,每一个高专人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真正行动起来。按照赵书记的指示,各学院开学后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思考学校的内涵建设之路。
    为了推进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旅游学院与镇江文旅集团合作,“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机制”项目将得到实质性推进,合作共建镇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院、合作共建双栖型文化旅游人才培养平台、合作共建混合所有制产学研经营机构;基础部作为我校公共基础课的教学部门,要求教师们开展模块化和项目化教学改革,对三大类公共基础课程通过微课、在线化教学等形式进行改革,提高教学效率;财经商贸学院、丹阳师范学院和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教学改革方面都 将重点放在学院的重点专业上,希望通过重点专业建设带动其他专业发展;装备制造学院将改革重点仍旧放在传统优势专业上,他们认为,专业建设也应“不忘初心”,通过研究这些专业的内涵和核心,夯实学生的专业基本功,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汽车工程学院假期将全部专业教师送培,为注册入学学生的教学做好充足准备,要求教师重设“教学做”比例,强调“做”的培养;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则通过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配置专门的指导教师,开发教学配套项目,提升实验室利用率,拓展实训内容;人文与法律学院和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将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要,不断开拓新专业。
    生源市场萎缩的客观事实给整个高等教育带来新的挑战,我校部分学院也受到冲击。为了应对挑战,很多学院都制定出相应的对策,如要求教师将服务范围从学院扩大到学校,进而扩大到社会。艺术设计学院要求教师为全校学生开设公选课;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与成教院合作,设立了社会大专班,为企业培养一线技术骨干。为了凸显学院特色,艺术设计学院还打算成立学院招生宣传团队,前置招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