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京江晚报|八分钟发言 三十次掌声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6.09.04阅读次数:13724

  

  媒体链接

   京江晚报 http://www.jsw.com.cn/site3/jjwb/html/2016-07/22/content_3080611.htm

 

  本报记者 何菁  通讯员 吴建强

  19世纪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有句名言,“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前不久,镇江高等专科学校2357名毕业生的最后一课,校长丁钢从自己说起,诙谐幽默地与毕业生们交流“如何驾好事业与爱情的小船”。

  八分钟发言,三十次掌声。到任仅半年时间的高专校长丁钢,字字句句说到年轻人心里,不仅智商极高,情商更是了得。

  又是一年毕业时节,留恋、伤感、迷惘、憧憬……毕业生们即将踏上全新的人生旅程。

  让我们情景回放6月底的镇江高专校园,这里除了紧张的学习气氛,还氤氲着淡淡的毕业离愁。

  24日至26日,高专以学院为单位举行了2016届毕业典礼。两千多名毕业生从丁钢校长的手中接过了毕业证书,收获了丁校长的满满祝贺和亲密合影。而这难忘的人生一刻,由“钢哥”一番致辞感受到的人生鼓舞和激励,成为毕业生们收入行囊的最珍贵礼物。

  作为一名70后,丁校长被同学们亲热地称呼为“钢哥”。

  毕业典礼上,个儿不高的“钢哥”闪亮登场,人气爆棚。他为毕业生送出的“精彩八分钟”,睿智幽默,妙语连珠,深得学子之心,赢得满堂喝彩。

  这是学生们在大学里的最后一堂课。

  讲台上,“钢哥”神采飞扬地拿自己的颜值开涮,以自己的求学之路勉励小伙伴们:学习的道路不怕慢、不怕迟,就怕停,如果大家都能把学习当成习惯,让自己多一点书卷气,就一定会成为“万人迷”。

  丁钢的求学之路绝对是一超级励志篇,完美诠释了“学习的起点不代表终点”。

  1987年,丁钢考取了一所中等师范学校,1990年中师毕业,18岁到农村做小学教师。22岁,他参加全国高考,25岁大专毕业。本科毕业时,丁钢已经30岁,硕士毕业时33岁,博士毕业时37岁,博士后出站已经43岁。

  去年12月,丁钢走马上任,担任镇江高专校长、党委副书记。

  与校长相处最多只有半年时间的毕业生们,惊诧于自己的专科起点并不比校长当年低,不敢相信自己毕业的年龄比校长当初还年轻得多,更何况还有很多通过专接本即将完成本科学业的同学?

  没有鸿篇大论,“钢哥”的临别勉励言辞恳切:“如果再多一些坚持、多一些努力,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一定会比我走得更好、更宽、更远。”

  自嘲貌不出众的“钢哥”以自己为例:“你们的颜值比我高,如果再多一些坚持、多一些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增强自己的实力,一定会德才兼备、才貌双全、能文能武,一定会赢得更多机会、更多成功,你们的明天就一定会比我的今天要精彩。”

  先天的颜值终归要损耗和贬值,增值要靠努力和能力,这样,事业和爱情的小船才不会说翻就翻。钢哥说:“一个人最迷人的气质不是‘高富帅’‘白富美’,而是书卷气。你们这些‘高富帅’‘白富美’再多加一些‘书卷气’,就一定会变成‘万人迷’”。

  “钢哥”26年的奋斗历程让同学们深深领悟到,颜值只是装饰画,不断努力坚持,自己的能力才是压舱石。

  对于即将走入社会的同学,“钢哥”奉劝男同学们要学会担当,只有担当起家庭的期望和社会的责任,才会有和谐的家庭、兴旺的事业;奉劝女同学要找准人生的定盘星,理性把握,科学分析,“不看起步价,看好潜力股”,“不轻易出手,不允许失手”,用自己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构筑属于自己的美好事业、温馨家庭和幸福人生。

  对未来,“钢哥”鼓励学子们,无论成功还是挫折,都要自信地告诉自己:“你能行!”

  一路走来,丁钢从不停歇学习的脚步,不断坚持与努力,对于自己的事业和爱情,他分明就是一位相当优秀的船长。

  其实,不仅是对高专的学生,对高专的老师,对我们所有人,丁钢都是一个励志的榜样。

  近日,在高专校长室,记者有机会与励志哥作了一次愉快轻松的交谈,领略了这位校长的睿智多才。今年3月,丁钢校长被聘为镇江创新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这是全省首个致力创新人才研究和服务的专业化新型智库。而校园里,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对丁校长的八分钟演讲至今回味无穷,在学校史上绝对是个创新。学生的继续成长,学校的改革发展,师生们都充满信心,非常正能量。

  不由得想起了梅贻琦的话,“从师受业,谓之从游”。

  梅贻琦在其名作《大学一解》中这么说:“古者学子从师受业,谓之从游……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 

  理想的教学关系,莫过于一群大鱼带着一群小鱼欢快地游。

  记者面前,似乎看到了这样一幅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