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人文与法律学院】探索学生考试方式改革

信息来源:李艳发布时间:16.06.27阅读次数:8720

  

 

    6月27日上午9:00—11:00,人文与法律学院在6#205教室对法文14班《诉讼原理与实务》课程试行“无人监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长期以来,学院一直注重学风建设。为迎合职能部门考核方式改革的要求,检验学风建设的成效,学院积极推动此次“无人监考,考出诚信”活动。
    学院经过相关职能部门同意,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批,制定了“无人监考”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学院采取“一班一课”,试行“无人监考”。通过宣传动员,班级自主报名,学院根据班级学风状况,择优选拔,确定1个班级为“无人监考”班;根据任课教师对课程重要性及难易度的分析,确定一门课程为“无人监考”科目。考试前,学院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干部逐级进行动员,上下联动,切实做好保障工作,确保考试过程取得预期效果。整个考试过程从分发试卷到交卷均由学生自己完成,学院领导亲自督察,不定时进行巡考,考场秩序良好有效,未出现任何违规违纪行为。此次无人监考顺利完成,也为接下来院部的期末考试拉开了诚信的序幕。
    此次试行“无人监考”,既是学院对考试方式的改革探索,也是院部推行以生为本,实现教育教学工作“柔性管理”的一个途径。该班学生为了回报学院给予的这份信任,纷纷表态要考出诚信,并在《诚信考试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人无信不立”,诚信是立人之本,是孕育大学生优秀品德与健全人格的基础,也是大学生成人成材的关键。这次特殊的考试,对培养学生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的良好品德,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