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周秦教授做客正则讲坛 讲解和展示昆曲之美

信息来源:吴建强发布时间:16.07.02阅读次数:7815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一曲《牡丹亭》,勾画出跨越生死的男女之情,三百余年传唱不绝。6月16日下午,中国昆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苏州大学周秦教授应邀来我校,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牡丹亭》——从临川笔下到昆曲场上”的学术讲座,让在场师生尽享“百戏之祖”的风雅与魅力。


    讲座中,周秦教授介绍了《牡丹亭》的故事情节和创作背景、讨论了《牡丹亭》的“至情”主题及其深远影响,回顾了青春版《牡丹亭》打造、磨砺并最终登上舞台常演不衰的成功之路。周秦教授的讲座非常生动、精彩、幽默,他时而侃侃而谈,时而细吟慢唱,时而笛声婉转,现场不时收获阵阵掌声。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徐铭主持报告会。他说,昆曲是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2001年5月18日,中国昆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周秦教授的讲座带领我们享受了一场艺术大餐和文化遗产大餐,使我们对昆曲有了不一样的感受。他希望同学们更多地了解昆曲,主动走进中国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