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财经商贸学院】举行营改增政策解读专题报告会

信息来源:朱雪峰发布时间:16.06.17阅读次数:9010

  
    6月15日下午,财经商贸学院李雷教授针对当下最热的财税新政——“营改增”政策为近百名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院领导、会计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会计专业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作为学院教研开放日一项重要活动,校级督导员张锁林、吴惠荣两位老师也聆听了报告。
    为了适应国家财税改革的新形势,研判会计专业建设的未来走向,让任课教师了解掌握营改增的内容与内涵,为新一轮会计专业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做好准备,学院于本月上旬,委派李雷教授赴上海财经大学参加专门的培训学习。
    报告会上,李教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详实的数据、生动鲜活的案例、图文并茂的课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营改增”的真相——避免重复征税、避免逃漏税;建筑业营改增的风险;营改增亮点——新的征税范围和税率;营改增中的零税率与免税区别;营改增后的增值税计算方法,增值税扣税凭证的类型以及抵扣进项税额的条件;营改增差额实务开票及会计处理;进项税不得抵扣的20种情形及案例;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19种情形。最后还讲解了与我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案例,如因公出差的机票、火车票、住宿费用报销及发票抵扣问题。这场报告会历时一个半小时,在李教授绘声绘色的讲解下,师生们直呼过瘾,这次讲座如同一场税收政策的“及时雨”,使我们茅塞顿开,收益良多!大家认识到“营改增”绝不是营业税和增值税的简单转换,而是重大制度创新,它是消除重复征税并实现公平税负,逐步达到简化和规范税制的要求。营改增新政的实施,同时也给我校会计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