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市法学会宪法法理学研究会2016会长会议在我校召开

信息来源:李艳发布时间:16.06.15阅读次数:6760

  

 

    6月14日下午4:00,镇江市法学会宪法、法理学研究会2016年会长会议暨镇江高专法律专业调研会在文法学院会议室召开。来自市法学会各研究会的会长及文法学院的领导参加了会议。市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明洪出席了会议,校长丁钢到会并讲话。会议由市法学会副会长、市法学会宪法、法理学研究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王国金教授主持。
    丁钢校长对市法学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于专家对我校法律专业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丁校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学校近几年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就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愿景作了解读,强调镇江高专致力于念好“本土”与“本科”两本经,努力做到“讲好镇江话,做好镇江事”,希望不断加强与市法学会在各领域的合作。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镇江市法学会召开了宪法、法理学研究会2016年会长会议,市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明洪做了工作部署,并要求各研究会会长要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为建设法治镇江尽职担责,为在全国率先推动“区域法治示范区”建设献计献策。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就我院法律专业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会议听取了文法学院院长关于学院师资力量和专业情况的介绍,及法律专业负责人关于2016级《法律事务专业》双证制人才培养方案的汇报。专家们对《法律事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定位准确、重点突出予以了充分肯定。与会双方就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设置、行业需求、师资队伍建设、岗位能力需求以及新专业的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专家们认为,培养技能型法律人才必须增强学生的社会调查能力、与人沟通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为基层法务工作服务的能力;要重视学生技能和人文素质的培养,建议增加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学和法制史等内容的课程,还应增加社会实践课程,组织学生到法院观摩开庭;要强化教学改革意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最后,市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明洪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首先要了解社会对法务工作人员的需求。其次,要紧密服务基层,把专业知识和做群众工作能力的培养结合起来。再次,就业要有三个面向:即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和面向社区。李会长还表示愿意为我院法律专业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帮助协调实习基地以及提供实践性环节的师资共享等。
    此次活动,富有成效,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会诊把脉,体现了市法学会对我院法律专业建设的支持,展示了行业学会与高校合作的共赢模式,对文法学院进一步推动法律专业建设拓宽了思路,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