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创新学生工作 优质服务学生

信息来源:凌蕾花发布时间:16.06.08阅读次数:6343

  

 

    6月2日下午,学生处在6号楼报告厅举办了2014级“和谐班级”创建成果展示会,各学院辅导员、部分班主任、全校2015级各班班长参加了会议。
    本次汇报展示会是 学校2016年学生工作重头戏之一——学院学生工作交流观摩活动的第二场,而早在5月5日下午,学院学生工作交流观摩活动的首场秀——学院公众微信介绍就在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的侃侃而谈中圆满结束了。学校开展学院学生工作交流观摩活动,目的有两个:倡导学生工作对待新情况、新矛盾要积极应对、创新应变;学生工作应从过去的重管理向现在的重服务转变。
    近五年来,我校学生的生源地、专业分布、就业形势等学情结构变化较大,社会矛盾在青年大学生身上的投影和折射也在增多,科学技术的发展对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方式的影响也在增大。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不能一成不变,因循守旧,而要逐年认真分析我校青年大学生思想状态的实情和特点,寻求青年大学生感兴趣的方式方法因势利导开展。例如手机微信已经是青年学生社交、阅读的重要方式,创建学院微信公众号服务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就是学生工作运用新媒体创新工作手段的具体表现,艺术设计学院面向全校交流展示自己微信公众号创建的成熟经验,就是推广学院微信公众号这种学生工作创新手段,同时也是传播学生工作积极应对、 主动应变的理念。
    学生工作所有的谋划一定必须从学生的需求去切入思考,一定必须和社会对学生的要求、就业对学生的要求结合起来。学生的需求就是学校学生工作的重点,哪怕包罗万象,哪怕琐碎细小。在2014级学生中首次开展“和谐班级”创建活动就是针对当今青年大学生中独生子女居多,中学长期的应试教育使学生严重缺乏必要的人际交往教育和实践,很多大学生进入大学是第一次适应群居生活,人际交往障碍、人际交往焦虑是常见的情绪反应,跨不过这道坎就会影响整个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和谐班级”创建就是引导学生主动去学习、实践人际交往技能,提升个人团队合作能力和协作精神,在大学愉快地学习生活。
    学院学生工作交流观摩将秉承不求多、不求广,唯求精、唯求优的宗旨,一学期保持在二至三场。本学期开展的两场学院学生工作交流观摩传播了经验,引发了思考,促进了竞争,已引发了良好的“鲶鱼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