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全国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研讨会在镇江召开

信息来源:王宇航发布时间:16.05.20阅读次数:6974

  


    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以下简称专利导航研究基地)于5月18日在镇江召开专利导航产业发展相关工作研讨会,交流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和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工作经验。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张宏副司长、胡军建处长、宋洋副处长、饶波华、裴军,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张春平副局长,镇江市知识产权局周必松局长,我校副校长、专利导航研究基地主任陆介平出席本次会议。来自13个省知识产权局、17个专利导航实验区以及相关市知识产权局的代表参加了会议研讨。研讨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介绍了专利导航实验区建设和基金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首批专利导航实验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部分省市就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设立运营情况进行了交流,共同研讨了有关政策,同时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专利导航试点工程的推进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会后,胡军建处长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成效。
    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是指通过专利信息运用,引导产业发展方向,通过专利价值经营,实现产业升级发展的过程。其理念是将专利运用导入产业运行发展全过程,实现产业自主可控发展新模式。专利导航试点工程自2013年启动以来,在实验区试点、专利运营以及专利协同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中央财政从2014年起连续3年安排专利经费支持专利运营体系建设、推动专利运营基金的设立,累计支持经费达到 24亿元,多个省份也根据本地的需求开展省级层面的专利导航产业发展试点,引导企业开展专利微导航工作。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专业研究机构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在围绕专利导航产业发展理论体系、专利运营业发展规划以及企业专利微导航实务组织研究人员开展了深入研究。本次会议既是对2013年以来试点工作的经验总结和交流,也是对今后试点工作的深度研讨,特别是专利运营基的创设、运营以及投资走向,都将对我国专利运营业的发展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