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财经商贸学院】开启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新模式

信息来源:倪姝发布时间:16.03.27阅读次数:10064

  

 

    3月23日下午3:00,财经商贸学院在9号楼210室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校内各班级班主任和班长、模拟企业试点班营销141全体同学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总结学院近年来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和互联网+模拟企业班试点工作经验,全面部署学院今后一段时期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学院在原来的工作基础上,建立起学生在校期间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体系和模式,实施五项行动计划,即:大学生职业规划生涯设计行动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课程行动计划、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行动计划、互联网+模拟企业班实践行动计划和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行动计划。全程穿插创新创业专项培训、专家报告、社团活动、创业实体培育等载体,努力形成浓郁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氛围,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拓展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创新创业素质和本领。
   学院“尚美营销模拟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由营销141班承担模拟企业班试点工作。这一形式创造性的将企业工作模式引入课程教学和实训环节,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理论教学和实践活动。经过一学期的试点,“尚美营销模拟公司”不仅在校园中做出了品牌、获得盈利,同时也为“模拟企业班”这一新颖的教育实践形式的进一步完善和推广积累了宝贵经验。会议听取了“尚美营销模拟公司”总经理周竞同学的汇报,并观看了VCR展示,同时对丁静等九位表现优秀的同学进行了表彰。这个班的同学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得到了的锻炼,个人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这一年中,该班有4位同学参加学校创业大赛获一等奖,有3位同学分别代表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和汽车营销项目参加江苏省技能大赛获得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同时,这个班连续两年获学院十大优秀学风班级,并获得学校优秀团支部和先进班级称号。
    学院院长详细阐述了学院未来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内容、方式和要求,重点就近期全面实施互联网+模拟企业班教育实践活动和学院开展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创意大赛作了部署。指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是财经商贸学院贯彻学校“能胜岗、能转岗”人才培养理念,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水平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全院师生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必须把这项工作放在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战略高度,创新工作方法,精心策划,耐心指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确保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提升。学院书记进行总结讲话,提出四点要求:即更新教育观念,积极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创新创业项目选取要科学调研、集思广益;同时要大胆实践,不畏艰难,科学经营;事后认真总结,积极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养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