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镇江日报|新华网|光明网|产教融合:课桌搬进实训基地

信息来源:孙晨飞发布时间:16.04.28阅读次数:17550

   

媒体链接:

    镇江日报要闻版头条http://www.jsw.com.cn/site3/zjrb/html/2016-03/25/content_3034709.htm

    新华网http://www.js.xinhuanet.com/2016-03/25/c_1118442148.htm

    光明网http://auto.gmw.cn/newspaper/2016-03/25/content_111462326.htm

 

产教融合:课桌搬进实训基地


高专汽车工程学院对接我市汽车产业发展


  2013年9月29日,北汽镇江基地开工奠基,这标志着汽车产业将成为我市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镇江高专主动对接地方产业,去年3月,该校在原装备制造学院的部分专业基础上组建成立汽车工程学院,并重点开设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服务与营销、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等专业,积极打造汽车工程与应用服务等专业群,全力实施校企一体化的共育人才方案。

  如今,学院成立已经一周年。一年来,学院是如何培养人才,如何对接地方产业的?记者昨天来到镇江高专一探究竟。

  学生们零距离接触汽车修理一线

  上午10点,当记者来到高专汽车实训基地时,从外面看去,实训基地和汽车修理厂的修理车间差别不大。透过窗户向室内看去,只见一群学生正围着老师在一辆汽车前听讲着什么;而在一个贴着“奥鑫汽修”字样的车间里,一辆奥迪汽车正在维修,几名学生站在一旁正仔细观摩。

  在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琦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实训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摆放成一排的6台汽车发动机,在发动机北侧的靠墙处,也整齐摆放着不同汽车品牌的发动机实训台。王琦告诉记者,那6台没有标明品牌的发动机,是大众牌汽车的发动机,加上长城和丰田品牌的这些发动机,都是给学生用来练习拆装用的。而围在汽车前的那些学生,正在上汽车检测和维修的课程。

  记者看到,在实训基地室内的西侧,坐了五排学生正趴在课桌上埋头看书。王琦介绍,由于老师要结合汽车讲解问题所在,学生围得太多会影响教学质量,所以就分批进行讲解。为了让学生学到理论知识后能够及时操作,王琦说,学院就直接把学生的教室安放在实训基地里,这在其他学校里是很少见到的。

  当记者问到与实训基地相连的“奥鑫汽修”车间里的学生是怎么一回事时,王琦说,这家汽修公司是高专和镇江一家高档汽车4S店合办的,让汽车修理车间直接对接学院的实训基地,这样学生们就能在学习中零距离接触到汽车修理,有什么不懂的问题,也可以跟4S店的修车师傅学习。

  为镇江汽车产业培养和输送人才

  正在实训基地里上课的是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14级1班的学生,班长王为孟来自徐州,对未来汽车这一行业十分看好。王为孟说,进入高专后,从大一开始他们就一边学习理论一边实践操作。去年下半年,他还被学校安排去了镇江一家4S店学习了一段时间,每天都是跟着修车师傅,自己也动手帮忙修车,学到了不少东西。

  汽车工程学院中德诺浩班学员金泽超今年大一,因为自己从小就喜欢汽车,同样选择了镇江高专汽车工程学院。金泽超说,他读的中德诺浩班毕业出来之后,可以获得德国手工业协会颁发的国际通用技能证书,以后去国外找工作都不是问题。

  记者了解到,汽车工程学院已有多名大学生参加省级市级的技能竞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去年3月才挂牌成立的镇江高专汽车工程学院,短短一年时间,就涌现出这些省市赛获奖者,与本市汽车行业的协会、公司产教融合是离不开的。”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戴金跃告诉记者,学院成立后,就立足于对接镇江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倾心打造学生学习、竞赛、实习、就业“一条龙”服务链。学院在坚持理论和实践一体化教学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职业生涯,积极强化职业素养教育。“特别是北汽华东基地落户镇江后,我们学院实施校企一体化的共育人才方案已经与北汽镇江基地寻求产教融合、合作办学的资源,并进行专题交流活动。”(记者 孙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