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财经商贸学院】推动企业文化进校园 职业文化进课堂

信息来源:王艳发布时间:16.03.14阅读次数:10891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企业文化进校园、职业文化进课堂新要求,扎实做好“一线四环”工学结合实践教学运行模式。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开学前三周学院精心安排了企业文化周和会计、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到行业企业进行职业体验实践活动。
    本次企业文化周和职业体验实践活动以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会计专业为重点。3月1-5日,学院分别邀请到镇江市代理记账协会会长、镇江新思维财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谢东,镇江市对外经济贸易发展总公司常务副总(原镇江市政府侨务办公室经济处处长)林岭、镇江易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佳瑜等3位会计行业资深专家到校开办讲座。连续三场报告会每天都给学生不一样的思想冲击,3位专家从行业发展的历史积淀、趋势前景角度,从会计专业学生如何与时俱进、创新创业角度,从会计实操如何自我强化、自我提升角度等,不同层面地引导学生进行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期间,学生按计划分组对镇江市代理记账协会近50家企业会员单位的情况进行了网络调查和资料收集,并讨论整理出“最想得到答案的10个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学院组织学生分批到镇江新思维财务咨询有限公司、镇江易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等主要理事单位公司实地参观、释疑解惑。各会员单位负责人热情地引导学生进行了有序参观,有的单位还安排了部分学生进行了简短的业务实操训练,同时,也对学生带来的问题给出了专业性的答案。国际贸易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的学生分别在现代企业全景体验中心和汽车行业协会进行实习,特别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已经是第三次走进企业,本次跟岗实训受到各汽车4S店主管的一致好评。
    为了丰富和完善学校13X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实操能力,财经商贸学院从2014年起,在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中突破传统做法,根据财经商贸类学生专业特点,在强化校内专业实验实训的基础上,制定了“专业认知—职业体验—跟岗实训—顶岗实习”的“一线四环”工学结合实践教学运行模式。围绕一条职业培养线,突出四个实践环节,学生2、3、4学期每个学期都有一次为期1-4周与行业企业接触和学习实践的机会,5、6在学期再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努力使知识技能培养能够循序渐进。“专业认知”主要是让学生认识专业、了解专业、理解专业,指导学生正确掌握专业学习方法和途径,接受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行为规范的教育;“职业体验与跟岗实训”主要是通过组织学生到企业和工作现场直接体验和感受职业环境,同时组织学生进行专业学习与技术技能的对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专业实操能力;“顶岗实习”主要是组织学生通过到工作岗位顶岗实习,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工作能力,接受就业创业教育,最终顺利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