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旅游学院】以“免检寝室”申报为契机,加强学生宿舍“6S”管理

信息来源:王明发布时间:15.11.24阅读次数:11395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交流的重要场所,是学校教育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探索建立学生公寓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学生“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能力和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旅游学院在学校开展2015年下半年校免检寝室申报活动的基础上,在该学院学生宿舍引入了“6S”管理模式,即SEIRI(整理)、SEITON(整顿)、SEISO(清扫)、SEIKETSU(清洁)、SHITSUKE(素养)、SECURITY(安全)。
    在整理方面,学院要求学生在宿舍将必需物品、非必需物品区分开,宿舍只摆放必需物品,凡不是必需的就收起来或者带回家。在整顿方面,学院根据学校“免检寝室”标准,要求学生宿舍物品摆放达到“一点三线”。为了规范标准,学院统一为每个宿舍同学购置了收纳盒和扎带,确保物品摆放规范到位,整齐有序。在清扫方面,要求每个宿舍都要安排值日表,每天早晨起床后各人整理个人物品,值日生则负责扫地、拖地、整理公共用品,做到不留死角。每周三中午是固定的卫生大扫除时间,宿舍全体成员一起进行彻底大扫除。在清洁方面,为了确保学生宿舍良好环境能够长期保持,除了学校宿管员的例行检查考核打分之外,学院还每周安排专人对每个宿舍进行抽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公布。对优秀宿舍成员给予通报表扬,对不合格宿舍成员给予通报批评,并将检查结果第一时间通知相关班主任进行落实整改,强化平时管理和过程监督。此外学院还倡导宿舍同学都要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和行业背景,积极营造企业文化氛围,美化宿舍环境。在素养方面,通过学院定期检查和教育引导,力争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在安全方面,学院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宿舍安全知识教育,不定期深入宿舍安全检查,重点防范大功率电器使用和宿舍抽烟等安全隐患,每晚10:30前要求各班班干部统计学生在校情况,避免学生无故夜不归宿情况发生,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安全稳定。
    据调查,在高职高专学生求职择业的过程中,用人单位最看重的就是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毕业生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旅游学院通过“6S”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适应现代企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