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财经商贸学院】举行主题班会观摩推进分层教学

信息来源:刘曦发布时间:15.11.16阅读次数:11559

  

 

    为适应本学期学院生源结构的变化,响应学校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的要求,本学期初,财经商贸学院连续召开了“现代学徒制试点规划”、“会计专业方向确立整合”、“国际贸易注册专业教学研讨”等三个会议,专门研讨分层教学工作,进一步明确分层教学的目的、意义和内容,决定推进分层教学试点工作。
    如何落实分层教学已经成为学院的一项重点课题。为找好抓手,突出实效,10月22日至11月5日期间,学院分别在会计专业实验班、永和大王校企合作班和国际贸易专业注册班举行了三次主题班会观摩活动,向全院师生展示了不同层次班级的教育管理思路和教学培养理念,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推进学院在学期初提出的分层教学。全体院领导高度重视,不仅对每次班会后做出点评、提出建议,还直接参与了前期班会主题的确定和流程的设计,各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相关专业专任教师和全体学工人员全程参加了活动。
    10月22日上午10点,在9号楼210教室上演了一场永和大王校企合作班的题为 “迎青春,相信自己是最duang~”主题班会。营销15和营销D15的同学全部参与其中,他们从营销专业的素质发展规划出发,以两年后的永和大王顶岗实习为落脚点,通过演讲、脱口秀、团队协作游戏等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对专业和企业文化的理解,表达了能胜任岗位和职业的信心。班主任王艳老师和班委结合该班培养店长的目标,巧妙设计“班委值周”和“考级学科带头人”制度,鼓励和引导同学们提前模拟和适应。
    10月23日下午2点,会计实验班(会计155)在9号楼210室隆重举行专业导师制对接仪式暨“高标准、高平台、高要求”主题班会。朱冬林书记介绍了导师情况,从自律、自强、自爱、勤思和协同发展等五个方面对实验班的全体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柏林院长详细阐述了组建实验班目的、意义,对导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导师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做专业的领路人,还要关注学生的道德品质,做灵魂的塑造者,更要关爱学生的成长,做学生的贴心人。会后,各专业导师分别带领各自对接的学生开展了第一次师生交流。会计实验班专业导师制的启动,标志着该班在学历提升、职称晋升、外语、计算机等专业或技能方面的目标和要求明显提高,专业导师制将让学生提前接触专业、了解专业,通过全程对接、全面指导,全面提升的具体举措,实现较高层次的教学目标。
    11月5日下午2点,国际贸易专业注册班国贸Z15在9号楼210召开了“树立自信,提升自我,助学导师接对”主题班会。国贸Z15是学院迄今为止唯一的注册入学班级,相对而言,学生文化基础薄弱,自我悦纳度不高,部分学生敏感多疑,存在自卑心理,难以形成集体认同感。自入学起,学院领导就高度重视,动员教师、学生干部等多方力量,多举措并行,如建立班级联系人制度、召开任课教师会议等,对于帮助该班级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与学习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学院进一步创新教育方式,全体院领导、行政人员和部分专业教师担任助学导师,与学生直接对接,对学生的心理、学业、生活进行全方位关注与帮助。
    “月主题班会制度”是该学院的一项重要制度,经过一年多的实行,学院各项工作的传达布置和常规管理效果进一步提升,班主任和班级干部策划组织班会的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从而奠定了本次主题班会观摩活动的基础。学院也将积极思考,夯实基础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推进分层教学,不断适应学校精细化、人文化管理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