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闾一帆:镇江高专学子的追梦路

信息来源:旅游学院发布时间:15.07.07阅读次数:6319

  

媒体链接

    1. 京江晚报   http://www.jsw.com.cn/site3/jjwb/html/2015-06/06/node_41.htm

    2. 京江晚报  http://www.jsw.com.cn/site3/jjwb/html/2015-06/06/node_42.htm

 

  

“苦练基本功,难忘的经历”

  眼前的闾一帆,身材瘦而高,穿着浅蓝色衬衫,搭配黑色休闲鞋裤,给人清爽“小鲜肉”的印象。交流中,还有些腼腆。这位帅气的大男孩,正是之前5月“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

  此次比赛由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主办,是我国旅游院校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学生技能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227个院校的698名选手参加。这次参赛获奖,对闾一帆而言,是一次特别难忘的经历。

  “为什么参加这个比赛,还要从2013年刚入校时说起。”闾一帆说,当时专业有“客房课”,上第一节课老师就教他们如何抖床单,“也许是我接受能力比较强的关系吧,几下就学会了,还受到了老师的关注,精心培养我。”有着一年多扎实的基本功,让闾一帆在今年4月与其他学生的技能PK中脱颖而出,和同校另两名学生一起参加比赛。

  回忆赛前3个月的集训,他说:“并不觉得苦。努力了有收获,我很高兴。”那段时间,闾一帆每天要从早上8点一直训练到晚上9点,到最后冲刺阶段还改为早上7点至晚上10点半。没有午休,困了累了他就在实训室拼桌子休息一会儿。一套铺床的动作,他每天要练上20多遍,3个月下来,足有近2000次的重复、枯燥练习。

  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闾一帆坦言有些紧张,与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比试,他算是“新手”了。“第一天理论测试,第二天考英语口语,第三天比现场操作。记得第三天的比赛是五人一组,先进行礼仪展示,再比技能。礼仪展示时我感觉自己紧张得腿在抖。”闾一帆说,当时他分在第2号,旁边第1号是位来自青岛旅游学院的经验丰富的选手,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他顶住压力,一丝不苟地完成所有动作,用时243秒,比1号选手的3分多钟还快上20多秒。

此次获奖是闾一帆成长之路上的收获之一,他笑着说,因为经常练习铺床,回到家这些家务他也习惯性地做,妈妈还常和他请教铺床的技巧。

“有意识地把自己推出去”

  谈及平时的学习生活,闾一帆说“很忙”,“和当初我想象的轻松的大学生活不一样,学习任务还是很紧张的。”除了要准备“转本”的十几门考试外,他还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和系学生会主席。

  “其实,我刚进校那会儿很内向。”闾一帆说入校这两年来自己改变很多,一步步地“往上走”,锻炼自己积累经验,“就是要有意识地把自己推出去。”他先是做了班长,然后去系学生会做干事,再进校学生会。“我觉得多参加学校活动,自信心就会逐渐上来了。”

   “想走创业路,出去闯闯”

  对于毕业后要走的路,闾一帆的目标很明确,“想创业,出去闯闯。”

  为何会有这样的念头?他说,自己对生活的要求比较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闯出一条路,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所以在当初选择旅游管理这个专业时,他就有着自己的想法了:“那时是想以后开家旅行社,觉得有必要学旅游相关的专业知识,但现在发现这个行业竞争很大,如果创业做这一行将会很难,所以不得不放弃开旅行社这个打算。”闾一帆告诉记者,他现在的计划是毕业后开家快捷酒店或饭店,“现也在学着这方面的知识与技术,这对将来创业是很有帮助的。”他说,自己的创业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想创业一方面也是受家人的影响。”

  目前,参赛归来的闾一帆又投入到忙碌的学习生活中了,在他看来,“在好的环境中专心学习,也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