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徐晓明:学生的“心灵导师”和良师益友

信息来源:人文与法律学院发布时间:15.06.21阅读次数:4853

  

  个人简介:
  1962年生人,中共党员,副教授,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徐特立教育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教龄三十一年。2000年以来,任教《外国文化与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影视艺术概论》、《文学创作》等课程。
  先进事迹:
  党员教师徐晓明年过半百,从教32个春秋,在平凡的高校文学文化的教学岗位上执教15年。在中国外国的文化文学教学中,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为科学的指导,对他所教班级的学生,不仅以全面有重点、扎实有力度的知识学习为要求,尤其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的灌输、教导、训练、实践中,让其成为学生年轻生命的引领,人生生命航船的灯塔,真正把“教书”和“育人”水乳交融合为一体。学生在知识积累、能力提高的同时,生动地具体地一步一步逐步提升地接触着、熟悉着、掌握着、运用着先进科学的世界观,解决了学习中的问题,触类旁通地解决了大学学习阶段遇到的思想、感情和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心灵导师”。
  徐老师的中国外国的文化文学课教学,运用三段式分段教学,首先让学生掌握用科学的观点看待文化文学问题,进而分析、解决其它问题。一是唯物的实事求是的观点,二是辩证的一分为二的观点,三是全面的广泛联系的观点,四是发展的不断变化的观点,五是“二为”的“拿来主义”的观点。运用这样的观点讲解、分析中外文化文学现状。第二阶段时,徐老师的示范引导减量,用师生交流,讨论问题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在他的指导下进行学习、训练。最后阶段时,徐老师开始将学习内容留给学生,明确阶段学习的任务,检查,指导学生的自学,通过答疑解惑,指导学生完成课程的学习。徐老师说:“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生学业有成思想境界提升做一份贡献,是我最大的心愿。”
  作为党员教师的徐晓明老师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在自己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在其每天从事的中外文化文学课程教学中,为学生进行着实实在在的马克思主义科学观的宣传灌输、训导教育、活动实践。要学校党委和院党总支开展的师德建设期间,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对学生无比热爱和对事业无限忠诚,他认识到,这次活动对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重大现实意义。在与时俱进的最新实践中不断提高师德水平是他的自我要求和积极行动。学院实施的导师制中,徐老师对所负责的文秘班级7名学生,通过QQ、微信、短信、电话、面谈等多渠道了解情况,谈心沟通,全方位细致深入地给予关心、帮助、启发、指导,及时解决了他们文化学习、学业进修、个人感情等等很多问题,使得他们在本院本专业安心、顺利、愉快地学习生活。
  作为爱好诗歌创作的徐老师,几十年笔耕不辍,不仅将自己的创作融入到教学中,指导学生的文学学习,同时以其深厚的文学素养在学校党委和院党总支开展的师德建设、廉政文化建设中撰文(《班主任视野中的师德》登载于《镇江教工》),创作(《秋心》《静静的……》登载高专报、廉洁从教警句格言获一等奖),做主题活动的评委工作(全校各党总支警句格言比赛)。徐老师还热心参与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从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的专业技术、以口头语言艺术的标准,为镇江高专2014级“新生嘉年华”活动“我的大学我的梦”演讲比赛以及镇江高专“正师德,扬师风”廉洁从教演讲比赛做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