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基础部】开拓眼界 交流研讨 统一认识 致力改革

信息来源:刘洪玲 袁春林发布时间:15.05.26阅读次数:14086

  

 

    5月22日-23日,我校社科部三位教师应邀赴南京参加纪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颁布10周年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创新研讨会。该研讨会由南京财经大学与中国矿业大学两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江苏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姚润皋出席研讨会。来自省内外十多所高校的四十多位专家、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上海大学的李梁教授作了题为“新技术新媒体在思政课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王刚副教授作了题为“微课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的报告。
    研讨会设置了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经验交流环节及教学示范与点评环节。我校社科部素质拓展教研室主任刘洪玲围绕“能胜岗+能转岗”的人才培养目标,如何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促进学生好就业,就好业做了交流。刘主任鲜活的教学实例、具实的教学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一致认可。专家们的经验交流,一致认为思政课教学改革是大势所趋,并对改革充满信心。南京理工大学的马千博士示范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第三届长三角地区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王小丁博士示范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建成教授作了点评。
    据悉,围绕“能胜岗+能转岗”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为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学生的职业综合素养,我校社科部政治理论教研室和思想品德教研室于日前还分别开展了教研开放日活动。活动中,教师们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两门课程的教学开展了交流,共同研究了如何发挥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核心作用,真诚施教传递正能量;如何充分调动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形成真正的课堂教学有效互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风学风建设;课程教学内容的确定和相应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应用等教师、学生共同关心的教学共性问题,大家就规范日常教学管理、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手段、整合教材教学内容、及时更新知识信息、培育教学情感认同等达成了共识。
    通过参加校内外的交流研讨,我校思政课教师获益匪浅。他们进一步拓宽了视野,统一认识,明确了责任大家表示,要上好思政课,每个老师都必须热爱思政课教学,做到用心、用情、投入;必须了解教学对象,精心准备和设计,建好教学资源库;语言、逻辑与思想必须有机结合,不断总结和反思教学内容和方法;必须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素养,培养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