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财经商贸学院】把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信息来源:财经学院办公室 王艳发布时间:15.05.18阅读次数:14414

  



  2015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财经学院突破传统思维和做法,采取了前期深入调研、邀请专家进校、学院教师全员参与的方法,通过政策解读、专业分析、查摆问题、校企交流研讨等环节,将人才方案中涉及的核心课程设置、工学交替、实践环节和教材建设等一一落到实处。特别是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成为学院本次人才方案修订的最大亮点。
  在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强化第一课堂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在原来就业办设置的1个学分的基础上,每个专业新增加一门3个学分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实践”课程,并借助“创业之星”教学软件系统开展理论和实践教学;注重虚拟与真实环境教学实训结合,利用现代企业全景体验中心(VBSE)进行为期三周(3个学分)综合岗位实训;丰富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将结合各类技能和创业大赛,成立各类专业社团和创业社团,通过报告会、交流会、调查参观和竞赛等手段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拓展第三课堂,推行模拟企业班,即学生一进校就接受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建立起“学院集中指导、每个班级有创业团队、每个学生都参加创业训练的教育实践体系”,通过微商、网络营销、实体门店和路演等形式,锻炼学生真实的创新创业本领;扶持在校学生创业,学院将借助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将在课时安排、学分认证、修学创业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
  近几年,财经商贸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在全国大学生“三创”比赛、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江苏省大学生优秀毕业论文评选以及专业技能国赛、省赛中屡获佳绩。不少学生建立起自己的淘宝店、微商等网络营销平台,收入颇丰。去年营销12班的邵志浩同学入住京口区创业工业园区,建立自己的公司“零点映像网络工作室”,他的“嘻哈镇江微信平台”在镇江已经有一定的影响,成为我院在校学生开设公司创业的第一人。学院清醒地认识到,创新创业教育,在以往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已经有所体现,但力量分散、形式单一、缺乏整体规划。本次修订工作,有意识的邀请了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一定成就的企业专家,在交流研讨中,学院广泛吸取了专家的建议,形成共识,并进行系统设计,把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贯穿到15人才培养方案的全过程。
  在本次人才培养方案完成之时,也正是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之际,学院将会认真学习和领会文件精髓,进一步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积极完善教育实践体系,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努力提高教师的创新创业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校培养“能胜岗、能转岗”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创新实践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