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基础部】扬五四精神 展志愿风采 担社会责任

信息来源:徐雅雯发布时间:15.05.15阅读次数:13893

  

 

    岁月如歌,青春如火。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基础部大学生走进社区,用志愿服务诠释社会担当,用青春义举播洒文明梦想。
    “这么大的一面白墙,如今成了一幅宣传文明礼仪的巨型宣传画,不仅宣传效果好,更成为小区里的一道风景。” 西更楼巷居民啧啧赞叹。基础部的大学生牵手小区中小学生用了两天时间,让这幅巨型文明礼仪宣传画诞生了。
    据了解,去年底,政府部门完成了同德里一带老小区的街巷改造工程,道路、排水、路灯等硬件设施条件大幅提升,小区里原先被“牛皮癣”占据的墙面也粉刷一新。“今年春节后,一些小广告经营户又开始在墙上打小广告了,令人气愤。”家住西更楼巷的居民吴红说。同德里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加强巡逻检查,另一方面谋划着社区的环境美化。基础部团总支得知这一情况后,给予及时对接支持。英贸13班的周俐元同学从小学习过油画和素描,她与十多位同学,买来了外墙专用绘画颜料,与社区干部共同制定了文明礼仪宣传内容,并牵手小区里的中小学生,经过双休日两天的奋战,最终完成了这幅巨画。这幅文明礼仪巨型宣传画高近3米,长约10米,内容主要表现尊老爱幼、邻里互助、文明用语和文明出行等内容,受到广大居民欢迎。据悉,基础部的大学生还将与社区干部一起,在小区多处进行相关宣传,让一面面空白墙变成不同内容的文明礼仪宣传画。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而志愿者精神的核心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过五四青年节,并在志愿服务的过程,学习、传播五四精神,我想这便是我们活动的意义所在。”周俐元同学感慨地说。
    基础部在良好的学生管理工作基础上,进一步传承“爱无涯,美无极”的教育理念,着力开展 “五心四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把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形象、有能力、有担当”的有为青年。基础部团总支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倡导奉献爱心、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引导大学生将在校的学习、生活、工作与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从而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阶段。
    据悉,“五四”前夕,基础部团总支立足校园,放眼社会。在学生公寓开展了“我当宿管员”活动,切实发挥公寓服务育人的作用,以社区服务活动的形式激发学子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弘扬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服务奉献精神,营造良好的公寓校园文化氛围。活动中,大学生们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与不易,更加明白了爱护公共区域卫生的重要性,懂得了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此外,该部还组织大学生来到金山湖风景区协助工作人员清理湖面杂物,来到市图书馆帮助搬运书籍,整理归类。义务活动的开展,让身处校园的大学生们都多了一份社会责任和担当。
    该部大学生社区活动还得了媒体的关注,4月27日《京江晚报》A7版头条以图文的形式予以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