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深化教学改革 践行工学结合

信息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徐兵发布时间:15.05.15阅读次数:14205

  


    4月29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了本学期首次课程改革与教学沙龙活动,就“化学制药工艺学”等课程改革项目进行了研讨。学院分管领导、各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化工与制药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陆道明副院长认为化学制药工艺学课程是围绕药物商品化、产业化技术过程的一门课程,主要涉及到现代医药行业的关键技术领域,是化学制药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这门课程的成功改革可以为该专业的其它课程,包括我院其它专业的课程改革做好示范带头作用。
  徐吉成副院长指出专业核心课程改革要和相应的职业资格标准来进行对标找差。他认为应该搞清楚,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掌握哪些方面的理论知识,具备哪些实践技能,能从事哪些工作,有哪些发展空间;这也回答了我们培养的学生“能胜什么岗、能转什么岗?”的问题。
  与会老师围绕“化学制药工艺学”课程改革畅所欲言,热烈讨论,踊跃交流了自己的想法。殷伟芬老师提出在课程内容的选择上应以过程性知识为主,陈述性知识为辅,并在众多原料药中选取乙酰氨基酚等7个在我国市场销量较大、工艺成熟的代表药物的生产工艺作为载体,设计相应学习情境,并结合实验实训与工厂认知实习,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达到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操作技能的目的。鲍艳霞老师结合多年对本课程的教学经验,认为学生认识实习单位与本课程契合度不太理想,建议增设高鹏药业等企业实训基地并采购系统仿真软件。其他老师也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围绕“能胜岗+能转岗”的人才培养目标有力推进了课程改革,后续还将继续开展类似活动,以全面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