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周洋:追梦青春、志愿服务、勇献爱心的优秀学生

信息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15.07.17阅读次数:4226

  

  

  人物简介:
  周洋,男,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艺术设计学院2011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3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江苏省大型赛会抗震救灾青年志愿者、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镇江市校园先锋、镇江市优秀志愿者、镇江市摄影家协会2012年度汇报展优秀奖、镇江高专优秀大学生等荣誉。大学期间,担任校大学生艺术团团长、志愿者协会会长、轮滑社社长。参加镇江市志愿者服务四十余次,将志愿者服务精神进行到底。

  先进事迹:
                  青春犹可追  志愿铿锵行

  一、英雄莫问出处  未来犹可追
  儿时有记忆的时候,小周洋就模模糊糊地记得父亲、母亲每天要吃很多种药。其他孩子打球、玩游戏的时候,他却帮忙收拾家务,到农田帮父母收麦子。每到农忙的时候,他就开始帮助父母栽水稻,周末回家就开始帮助父母一起农忙,他说:“记得小的时候,那会儿条件差,收麦子还不是收割机,全是镰刀一刀一刀割的,在麦地里割麦子的时候,看着父母的背影,面朝黄土背朝天,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裳,衣服全是泥,那会他就自己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读书,长大之后要有出息,不再让父母过着这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二、理想其未远  振翼而腾飞
  周洋的梦想是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摄影师,他要记录更多的瞬间,宣扬社会的正义,并通过相机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社会。大学三年,他组织、参加镇江市志愿者服务40余次,每次参加公益活动的时候,总会发现周洋手中有着一台相机,结合自己专业,他用相机记录了那些的感人瞬间。他经常和同学这样说:“坚持自己心中所想,走下去,你会得到不一样的人生。”周洋深知: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学校、老师、同学们给予的帮助,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好好努力,回报社会。三年中,他慰问孤寡老人,给老人祝寿,为他们送去温暖、欢乐、祝福;他带着留守儿童看电影,让他们周末的时候不在那么孤独;他参加“保护山川河流、保卫母亲河”,“我为南山擦把脸、青春扮靓新镇江”,“清扫镇江烈士陵园、学习雷锋好榜样”等志愿服务,他是寡老人眼中的“热心孩子”,外来娃心中的“笑脸哥哥”。
  三、铿锵迈足迹  灾区献爱心
  2013年4月20日,当周洋获知四川雅安发生地震时,他一阵揪心的疼痛!“当我们的同胞受到灾难时,我们却只能看着吗?我们能为我们的同胞做些什么吗?”他在心里这样问自己。而恰巧的是,这个时候正逢他两个星期的社会实践期,所以他毅然决定前往抗震救灾前线,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付出他所能付出的努力。然而,他在去之前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跟他的弟兄说,万一出事回不来了,我的父母就靠你们去照顾了。当天经过慎重考虑,周洋在网上发了一个召集队伍去灾区救灾的帖子,把那些广大的社会人士和那些拥有爱心的志愿者集中过来,再经过精心挑选,最终组成了一支由军人、医生、大学生志愿者等组成的七人小队,并于21号开始进川。他们是在成都汇合,由队伍里军人的战友接待他们送到救灾前线——灵关镇。当他们下车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废墟。他们立刻下车在志愿者登记处登记了信息,之后开始安营扎寨。从未有过类似志愿服务经历的他们并没有因为现场的混乱而手足无措,而是在这种混乱中坚持着一个原则:不拖救援工作后腿,做简单有效的工作。第一天晚上没有电,灾区一片漆黑。他们便和灾民在一起聊天,开导他们,希望他们能够想开点,心情好点。第二天早上,“周洋小队”五点多就开始上山去搜山,经过细心的排查,他们在半山腰发现了一位被地震落石砸伤的盲人老婆婆,看到废墟中无助的身影,周洋的眼泪直在的眼眶里面打转,他们给老婆婆简单的包扎了一下,然后通知解放军同志把她接走,送进了医院。
  “在灵关的日子每一天都是特别紧凑而且辛苦的。”周洋说。从24日上午5点开始,周洋所在的救援小分队每天行走在山里,挨家挨户的询问、送药。7天的时间,他给左腿截肢的90岁老奶奶涂药膏,手脚并用的绕过垮塌的山路给山那边的居民派发药品,他和队友一起搬运国家电网捐献的每捆50近重的电缆线累得手都抽筋,他和消防官兵一起搬运着药品、大米、被褥等生活用品去救助突发的火灾……“虽然很累、很危险,但在灾区工作时,我却有一种用语言和文字都不能表述的幸福感!”
  周洋坚信:青春,只赋予你、我一生一次,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在青春的道路上,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他要将志愿者服务精神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