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朱冬林:教书育人,勤于科研,服务社会

信息来源:财经商贸学院发布时间:15.04.05阅读次数:7264

  

  人物简介:
  朱冬林,男,中共党员,财经商贸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副教授。担任中国国际贸易教学工作委员会涉外会计分会会员、江苏省技术经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江苏省职业教育会计研究会理事、镇江市经济学会理事、镇江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会员。被评为省电大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校学术带头人、校首批教授重点培养对象、校首批科研团队负责人、校“三育人”先进个人,连续三期被市委组织部选拔为市“169工程”科技骨干。
  先进事迹:
  
一、以身作则,教书育人,做一名学生喜爱的人民教师
    作为党总支书记,他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学生工作管理方法,落实精细化学生管理制度。传承和弘扬吕凤子先生的“爱无涯、美无极”教育思想,积极营造“崇爱尚美”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力争实现“用言行垂范学生,用智慧点拨学生,用真情关爱学生”。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他做到精心备课,认真上课。他能细致了解班上每个同学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在认真教学的同时,他经常和同行一起探讨教学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共同提高教学水平。他非常关心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对他们进行教学指导,5位青年教师在参加学校组织的上课、说课比赛中,有3人获得一等奖,2人获得二等奖。
   
二、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当一名教学改革的探索者
    朱老师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每一节课让学生都有收获。他十分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积极推行工学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理念。他指导的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涉外会计岗位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苏鲁赛区决赛一等奖。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的两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会计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分别获得专业建设评比一等奖和二等奖;主持或参与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建设近10门,有多门课程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每年都参与会计、市场营销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制定和审核《财务管理》等课程标准70多门。他积极探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持的校级团队课题《“2+1”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校首届教学成果一等奖。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朱老师发现很多学生在第3年的顶岗实习中难以胜任,于是结合我校“能胜岗+能转岗”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2+0.5+0.5”人才培养模式,并申报了江苏省教育厅教改课题。
  
三、以研促教,服务社会,为地方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他十分重视科研工作,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教材4本,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10多项、横向课题研究5项。论文获省电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市教育局教育科研优秀论文二等奖;教材获校首届教材评比一等奖、市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评比三等奖;所教授的课程获得省电大教学成果优秀奖。作为市“169工程”的科技骨干,他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主持完成的江苏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课题《后金融危机时期江苏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研究报告,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优秀成果三等奖、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优秀成果三等奖;担任3个企业的财务顾问,为企业中层干部开设讲座;连续十几年担任市财政局主办的全国会计师职称考试课程《财务管理》的教学任务,通过率在全省名列前茅;应财经网的邀请担任全国会计师职称考试课程《财务管理》网上教学任务,为镇江市培养了近千名会计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