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黄伟:敬业尽职,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注入新活力

信息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15.03.18阅读次数:5318

  

  人物简介:
  黄伟,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共党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先进事迹:
  黄伟老师是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教师。他是江苏省科技咨询专家、江苏省电工技术学会会员(自动化委员会)、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技术系外聘专家、江苏高等职业教育电子信息类专业改革联盟及教材建设编委会委员。曾在知名企业集团工作近20年,他在技术开发与管理、技术改造与管理、质量与体系管理、特种设备管理等岗位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作为人才引进,黄伟老师进入镇江高专教学岗位后,克服来校教学实践时间较短的不利因素,不断摸索,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工作能力。他针对学生实际,坚持把企业工作经验和职业精神带进课堂,将企业生产实际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熟练技能,努力使学生尽快进入岗位角色,成为受企业和行业欢迎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一、领会高职内涵,探索上课模式
  高职高专的教育教学要求,既不是本科层次的简单化,也不是象中专技校简单技能操作,是要掌握相当的专业理论基础,培养生产过程中解决一线具体问题的高级技能人才,因此,黄伟老师认真领会高职内涵,探索上课模式。逐渐探索独特的专业教育教学模式,即:“现场的过程现象→图纸与标准→够用的理论→逻辑思维→图纸与标准→正确的判断→动手能力→解决问题的方法”模式。
  黄老师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善于观察生产过程的能力。在学习中,引导学生重视实验,观察实验过程与结论,观察生产实现的过程,观察具体的工艺方法,在现象中发现专业知识的作用,准确理解思考过程与结论之间的关系。在专业课中,重视图纸、标准知识的讲解,图纸、标准体现基本原理中,图纸、标准知识与教学紧密结合,用大量的案例讲解标准的含义。在实验实习时,引导学生利用图纸,根据观察到的现象与图纸相结合,经过专业思维后,上升为理性认识,再次利用图纸,解决实际问题。看懂图纸掌握标准的学生,总是能够快一拍进入角色。他强调够用的理论原则。根据高职高专学生的培养定位,需要掌握够用的理论,够用的理论应该体现“适用”、“能用”、“会用”、“实用”、“通用”的特点,专业理论的掌握,应当满足“职业技术”的要求。黄伟老师讲解专业课时,不是简单的验算公式,而是介绍公式的逻辑关系、使用条件,有些复杂的公式用中学知识解释原理现象,防止学生感觉枯燥,提高学生的思维兴趣。他认为根据现象、依据够用的理论以及图纸,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解决问题的桥梁。他强调正确的判断是解决现场技术问题的关键与前提。他要求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高职高专学生,解决专业技术问题能力的重要表现,是逻辑思维、正确判断后的专业行动,动手能力也是掌握够用理论的具体表现。能够解决生产过程中的专业技术问题,是培养的最终目标。
  
二、爱岗敬业尽职,甘为学生导师
  黄老师具有较强责任心和事业心,他除了一丝不苟地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勇于承担系部的课程与专业建设任务,还积极为学校的科研和项目出策出力,在今年参加学校申报先进制造业基地项目时,家中老父亲突发重病急需住院,但学校的项目申报正处于关键阶段,恰逢又要到南京做新产品抗干扰试验,在医院不断的催促下黄老师赶到医院,签字后将老父亲送进了手术室再送ICU病房,第二天继续准时到学校参加项目申报工作。
  黄伟老师自2006年开始上课以来,共开设了《电气控制技术》、《可编程序控制技术》、《变频调速控制技术》、《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和《电气读图与识图》等10门课程,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他总是认真备课,查阅资料,有时甚至到工厂调阅具体的技术档案。特别是《电气读图与识图》课程,高度抽象,内容枯燥,黄伟老师根据工作经验,补充许多案例,备课精力投入很大,备课时间与上课时间超过2:1。教学过程中,由于专业教材与实际存在差距,有些教材内容原理正确但不能实际使用,或者是存在安全隐患,黄伟老师总是认真分析,提出解决方法,建议学生在实际工作中注意原理正确,更要安全、可靠。有些专业教材中讲解的内容是明显淘汰产品,提醒学生毕业后注意相应产品的型号与规格。
  引导学生对专业感兴趣,实验课程不是将教材上内容作简单的验证,而是紧扣教材,将教材习题项目化,根据习题的基本要求,增添许多工程要求,对同一个工艺过程,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实验,编写程序,小组实验分别验收。注视实验报告,告诫学生,实验报告是技术报告,必须认真对待,实验报告成绩占整个实验的50%,督促学生提高专业资料整理能力,在岗位上迅速展示自己的能力。只要学生愿意学,总是认真耐心交流,提供各类学习资料与技术手册给学生。
黄老师把关爱学生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他欢迎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专业交流,有些学生下课后也不离开实验室,黄伟老师总是认真与他们分析实验过程,讲解控制程序编写要领。建议学生毕业后继续保持专业交流,将实际工作中各种技术资料在不损害企业的前提下,提供给黄伟老师,总是了解各种技术信息。毕业的学生与黄伟老师保持非常好的联系,经常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黄伟老师也提出思路,帮助一些学生解决技术问题。每年节日,就业外地的学生来看望黄伟老师,最多的一年春节来了7批学生,有的学生因为节日放假时间少,离家远,不回家而是从苏州、张家港等地来看望黄伟老师。
  
三、围绕项目科研,拓展服务空间
  为了及时了解企业生产和产品在新形势下的变化和发展,服务于学校的校企合作项目,黄老师一直坚持为企业进行技术服务,受邀兼任镇江江南矿机总工程师,担任江苏镇安电力、镇江东方电力设备技术顾问。先后担任科技部科技创新计划、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镇江市新兴产业计划、江苏省信息产业计划等多个项目的技术负责人或主要技术人员。今年立项的学校课题“隔爆磁选设备磁场控制装置”,第一批660V产品7月份在陕西的煤矿井下试用,现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第二批1140V产品,最近已在宁夏的煤矿井下试用,同时正在与企业合作开发电机永磁调速控制和控制装置、参与企业正在组织某军品项目的产品化工作。主持开发的户内交流高压SF6负荷开关产品、户内交流高压SF6负荷开关—熔断器组产品,通过了江苏省经贸委组织的新产品新技术鉴定。进入镇江高专以来,他还申报4个专利(同时申报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已经获得2个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个发明专利授权,1个发明专利依法公开。先后获得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部级)科技进步奖1次;镇江市技术进步“政府特别奖”1次;镇江市政府科技进步奖2次(其中2012年镇江市政府科技进步奖已经公示)。发表各类文章近20篇;主编十二五电子信息类教材《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1部,612千字,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正在主编《电气技师技术手册》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