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落户镇江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3.11.01阅读次数:17047

   7月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给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批复(国知发管函字[2013]108号),同意设立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由镇江高专、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共同建设,基地办公室设在镇江高专。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上半年启动专利导航试点工程以来建立的首个国家级研究机构,这表明我市的该领域的研究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利用专利固有的技术和法律特性,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的探索性工作。其主要目的是探索建立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专利创造与产业创新能力高度匹配、专利布局对产业竞争地位保障有力、专利价值实现对产业运行效益支撑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重点产业的专利协同运用,培育形成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新模式。根据规划,我国将利用5年左右时间,初步形成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有效模式。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一批专利密集型产业在专利导航下实现升级发展,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产业利润率大幅增加;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企业主导、“政产学研金介用”深度融合的专利协同运用体系逐步完善;在若干个产业关键技术领域形成一批专利储备初具规模、专利质量整体较高、专利布局科学合理、专利结构明显优化,具有产业发展优势的专利组合。
    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是我国产业高端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也是我国在专利创造能力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将专利创造能力转变产业发展的动力,促进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因此,专利运用导航产业发展对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可持续发展,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在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中主要有三大任务,一是开展政策研究,围绕导航工程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二是加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行业专利协同运用以及企业专利运营进行指导和服务,三是开展导航试点工程的培训和人才培养等工作,镇江高专、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组建了专门的研究团队开展研究和服务工作,研究基地办公室所在的镇江高专在经费安排、研究场所以及研究人员等软硬件条件方面提供了强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