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06.01.11阅读次数:16176

  
      1月10日,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在校本部六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和各系团总支书记、“两课”教师、班主任代表百余人出席了会议。校党委书记唐成海作了题为“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由校长杨国祥主持。
       召开本次会议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标、思路和任务,全面部署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工作,从而不断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会议号召全校师生员工更新观念,创新思维,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增强信心,乘势而上,齐心协力,再鼓干劲,狠抓落实,真抓实干,深入研究高等教育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和大学生思想发展规律,探索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报告中,唐书记首先从围绕“一个中心”、抓好“六大工程”,落实“四项任务”,办好“五件实事”,把握“六项原则”等方面简要概括地传达了中央和全省会议的精神,同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全面分析总结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的情况,客观深入地剖析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或薄弱环节。唐书记强调要求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和强化“全员育人”的意识,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全校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要求,唐书记在报告中作了具体部署。一是要从抓好“两课”教学改革、抓好“两课”课程建设、抓好形势政策教育课教学、抓好“两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抓住主渠道,与时俱进,精心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二是要从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积极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等方面入手,坚持“三贴近”,改革创新,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三是要通过加强大学生党员发展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加强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建设、加强大学生班集体建设等学生党团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团建,强基固本,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四是要强化服务、关爱学生,加强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为大学生健康成长送温暖。在报告的结束部分,唐书记强调要提高素质,壮大力量,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骨干队伍建设,要依法治校、优化环境,全面加强学校育人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努力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上,杨校长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深入、扎实地推动和促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杨校长首先强调学校的根本任务是育人,各党总支、各部门要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认真学习讨论,要从政治责任的高度,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投入,包括人、财、物的投入。二要采取措施,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努力实践,推动、促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要重视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身体和心理,树立远大的理想志向,学会协调、合作与交往,注重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和谐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要坚持贴近学生、贴近教学、贴近校园生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始终把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作为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目标。要把学生的需要当作第一需要,把学生的情绪当作第一信号,把学生是否满意当作我们工作水平的第一标准,给学生温馨,让学生安心,形成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合力。三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明确和突出“树魂立根”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核心地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突出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这个“魂”,突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个“根”,构筑当代大学生的精神支柱,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校领导还对荣获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的郑明喜同志和荣获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奖的集体、个人分别进行了颁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