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钱兴:责任与爱心的坚守

信息来源:人文与法律学院发布时间:15.05.16阅读次数:7716

  

    钱兴老师是人文与法律学院的副教授。多年来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两次获得过校极优秀党员的称号,工作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名不求利,一切以培养学生为宗旨,完成学院领导交代的所有任务,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始终坚守心中的责任与爱心。

    一、做好教师本职工作,认真备课、授课、批改作业、出卷阅卷,钻研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加强课程的实用性和学生学习的有效性,上课深入浅出,注重互动,联系实际,受到学生的好评。例如“秘书礼仪”这门课程,讲训并重,实践与理论1︰1,教学中既有观念的提升,又有实际的操作与训练,同时把学生的实践拍成照片或进行录像,要求学生每周培养一个礼仪习惯,尽可能将知识的运用融入实际生活;又如“秘书职业道德”课程,一共18课时,一改以往照本宣科、案例分析教学等方法,让学生分组选择一个主题进行演讲与讨论,一般4人一组,事前做好幻灯(一人主发言,两人辅助发言,内容不交叉重复,还有一人做幻灯,负责技术处理),提前两周发给老师,当面指导,修改后再指导,上课时小组先汇报,同学再讨论和辩论,教师点评和引导,最后以论文形式完成本学期的讲授重点,结合汇报情况和论文质量给出期末成绩。使学生真正在职业道德上形成正确的观点,为今后工作提供良好的道德素养,这种授课方法受到学生的喜爱和欢迎。钱兴老师就是这样用心地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包括考核方式等,钻研教学工作。因为她深知身上的那份责任,大学教育是学生们正规的学校教育的最后阶段,毕业后就将踏上工作岗位,能否较好地适应社会,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实现自我价值,很大程度上与大学教育有关,因此钱兴老师不仅教好具体的某门课程,更兼顾学生长远的、人的发展。
    二、教学中注重教书育人,关心和爱护学生,注重与学生沟通,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习,还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思想,乐意倾听他们的心声。虽然近几年随着高校的扩招,教师普遍感叹学生生源素质有所下降,但钱兴老师充分尊重学生,发现他们的优点,从不灰心丧气,仍是尽心尽力,真可谓“百花落尽啼无尽,更向乱峰深处啼”。 2011年6月文信09班学生顶岗实习前,钱兴老师冒着大雨赶在他们离校前用自己的钱买了41本中华经典书籍,送给每位学生,虽然只有几百元钱,但可见钱兴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学生非常高兴和激动,有的人说从小到大还没有收过老师送的书。除了正常的课堂教学,钱兴老师还充分为学生考虑,让他们增加实践机会,利用自己的个人关系组织学生参加镇江市政府举办的“绿色人居”大型论坛的志愿活动。在系领导的支持下前往杭州观看学习华东地区秘书技能大赛全过程,带回新的信息,亲自组织学生参加了两届商务部举办的秘书专业技能大赛活动,从学生口语面试、书法作品审阅、才艺展示的选拔到情景表演的指导、比赛服装的借用以至比赛的全程陪同,都全部是一人完成,放弃了大量休息时间,甚至外甥女的结婚酒席都没有参加,自己开车陪同学生参赛,学生分别获得单项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学校获活动组织三等奖,钱兴老师两次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同时减少其他教师的工作量。平时还虚心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注意改正,例如在文秘10班召开“课程设置讨论会”,让他们在学习完两年在校课程后,在顶岗实习前对前面所学课程的开设必要性、课时数、教学方法等进行讨论,以便了解学生的意见并酌情反映到新的教学计划的编订中。
    作为文秘教研室主任,她承担了大量与文秘专业建设相关的工作。2008年4月至2010年12月作为文秘专业建设负责人将大量业余时间投入到省级文秘特色专业建设中,在系部相关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于2012年4月通过省教育厅验收合格。2011年申报了校级教学优秀团队,正在紧张的建设中。每年上半年认真制定教学计划,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分配教学任务,在整体工作量不足的情况下,先考虑其他教师,结果自己连续两年都差了10课时(学校对于不满工作量会有一些相应的处罚措施),2011—2012年度,有位年轻教师生孩子,一下子工作量又多了,钱兴老师又主动承担多出来的大部分任务(多完成工作量学校不一定有奖励),但为了稳定教师教学情绪,保证教师工作的顺利进行,钱兴老师总是多方权衡,综合考虑,克服困难。2013年年底学校将迎来第二轮的教育部高校评估工作,作为文秘专业负责人,钱兴老师又承担起专业剖析工作。由于是特色专业,学校要求4月底、5月上旬之前在全校进行剖析示范,于是从任务分工,到材料搜集、撰写、整理,牵头专指委会的召开议,专业剖析报告的撰写,专业汇报PPT的制作等(其间还要完成学校布置的说课任务,一周10—12节的课务,每周一次60位学生的应用文写作批改等),这些工作可以说都是正常教学以外的,也未必能给自己带来名利的,但是钱老师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完成。可以说,只要领导布置的任务,从不推诿,尽力完成。除此以外,还要完成其他工作,例如作为系部督导员,每学期至少要对6位教师进行听课评课;每学期承担1—2门电大教学工作;指导学生撰写论文;帮助普通话测试站进行测试工作等等。繁忙的工作任务和较大的工作压力势必带来身体的不适,但钱老师从不提起。
    由于工作繁忙,家中还有上初中的孩子,家中的老人在2011年下半年由于疾病开刀住院,在病危抢救室住了一个月,在医院住了整整三个多月,钱兴老师还要经常前往医院照顾病人,由于个人精力有限,所以某种程度上再没有多少时间可以从事自己喜爱的科研工作,即便如此,还是尽一切可能努力提高科研水平,撰写了三篇论文(待发),其中一篇在2009年校极学术报告会上获优秀论文奖,还主持了一门校级重点课程“秘书礼仪”的建设,目前正在编写《秘书沟通与礼仪》教材,拟由上海交大出版。
    作为一名中年女教师,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之所以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完成较为繁重的分内分外的工作任务,那就是心中有一种追求,遵守教师职业道德,不断自我完善,身体力行,坚守心中的责任与爱心,让生命更有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