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的原则意见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5.05.16阅读次数:22404

  

教学模式改革的原则意见

 

   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努力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以教材为中心向以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教学内容为中心转变,以普通教室为中心向以一体化实训(验)室为中心转变,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在全校专业课教学中推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为保证“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的顺利推进,特拟定如下原则意见:

    一、“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指导思想:以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高技能人才为目标,以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能力为重点,以合理精简整合、序化教学内容为核心,集知识、技能和态度于一体,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二、教师要切实转变教学观念,必须从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中解放出来,彻底摆脱传统的以课堂为中心、以理论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要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岗位技术要求,从思想行动上真正转变到“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上来。在一体化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从以传授为主,转变为以指导为主;学生的角色从被动的听为主,转变为以主动的练为主。通过实情实景、实练实训,在学中做、在做中练,在练与训中逐渐积累经验性知识,优化专业性知识,不断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水平。

    三、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的教师,要充分利用学校教学资源和教学条件,在开课前精心设计教学实施方案(含课程整体设计方案、课程单元设计方案、课堂教学活动设计方案、课程考核改革方案)。教学实施方案由课程负责人制订,课程所在专业负责人进行审核,所在系部审定,教务处批准后组织实施。校专业带头人、名师和校级以上“青蓝工程”培养对象要带头进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并以此作为考核的依据之一。

   四、教学内容的取舍和排序应遵循职业性原则。从职业工作过程(或项目)出发选择课程内容并安排教学顺序:专业核心课程应以过程性知识(实践知识)为主,以适度够用的陈述性知识为辅,按照从实践到理论的顺序组织每一个知识点,学生通过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学习相关知识,学与做融为一体。

   五、实施一体化教学的场所。教学场所应努力向多功能一体化教室、一体化实训室和一体化基地转换。一体化教学场所要为学生设计真实(虚拟)工作环境,布置真实工作任务,构成一个手脑并用的学习情境,使学生在教师的演示下、帮助下和引导下边学边做,经历完整的工作过程。各系部不仅要充分发挥校内实验实训设备的作用,还要充分利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这一载体,努力把课堂搬到工厂、把工厂搬到学校,实现校企合作组合新模式。

   六、教材是知识的载体,是组织课程教学的基本资源。一体化教材的编写就是在“知识总量不变”条件下,改变“知识的排序方式”,遵循能力递进的原则,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通过“结构优化、内容序化和知识细化”,对结构和内容进行合理整合,有效裁剪和深度挖掘,形成职业课程新教材。各专业核心课程一体化教材的编写,要与行业企业密切合作,统筹规划,逐步推进,在二年内完成编写任务。

  七、一体化教学方法与手段应由归纳、演绎、分析、综合等传统的教学方法向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案例教学法、仿真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等转变。一体化教学方法要将“教学做”、“演练检”、“讲训考”融为一体。具体地说“教演讲”要与“学做、练训”联结起来,教中学,演中练、讲中训;同时“教演讲”、“学做、练训”要与“检考”结合起来。

    八、建立一支“双师”结构的教师队伍,是开展“教学做”一体化的重要保证。有关职能部门和各系部要配备足够的“双师”素质教师,增加专任教师中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安排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锻炼,积累实际工作经历,提高实践教学能力,聘用企业能工巧匠和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

    九、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完整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将教学考核评价转移到“教学做”一体化新的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为主上来,促进教师不断加大课程教学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课程考核改革的力度,增强实践技能考核的比例,减少纯理论性考核的比重,突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

   十、“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采取边研究边实践,先试点后推开的办法稳步实施。各系部和职能部门要加强研究,把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每个系部先选择2门专业核心课程作试点项目,省级、校级品牌特色专业必须有一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改革课程或改革试点课程,省级、校级精品课程必须是“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改革课程或改革试点课程。要从教学内容的选取、整合和教材的编写、双师素质教师的培养和选配、一体化场所的设计等逐一落实。努力收到实效。

    十一、学校对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的课程给予政策支持。教材的编写涉及到教学内容的研究,暂以校精品教材立项和校级课题立项的形式支持,并且学校将出台政策支持“教学做”一体化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具体的教学实施方案(含课程整体设计方案、课程单元设计方案、课堂教学活动设计方案、课程考核改革方案)经系部和教务处审核同意后,根据不同专业的课程特点和实训设施情况拟定工作量计算办法。

    十二、学校成立由分管校长为组长,教务处、实训中心和督导室等相关处室及各系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领导小组,统筹规划,指导学校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各系部也应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的系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领导小组,指导系部的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