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关于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意见(试行)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5.05.16阅读次数:21927

  

关于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意见(试行)

 

        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中一项基础性、常规性工作,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为了帮助青年教师逐步提高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特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培养对象

毕业任教不足5年的教师;35周岁以下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不理想的青年教师(由系部或教学管理部门认定)。

           二、培养内容和方式

           1、建立岗前培训制度

            对补充到我校教学岗位的助教、未定职称的青年教师及未从事过大学教学工作的教师必须参加人事处组织的岗前培训。获得岗前培训班合格证书,方有资格进入教学岗位。

          2、实行课堂教学导师指导制度

        各系部要为青年教师选定教学业务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一般应在教学一线、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具有副教授以上(含副教授)职称。导师要指导青年教师试讲,并从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如教学大纲的制订、教学档案的填写、课程教案的准备、课堂教学、作业的批改、实验和实习的指导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全面的指导,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和胜任教学工作。导师每学期的听课次数不得少于5节,并将听课情况与青年教师进行交流、指导。要帮助教学效果不理想的青年教师进行自我分析,查找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并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指导教师指导一个青年教师的时间一般为一学年,如确有需要经批准可适当延长指导时间。系部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等也应通过听课等形式了解青年教师的教学状况,尤其对新进校的青年教师应加强听课后的指导,帮助他们尽快适应课堂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3、实行试讲制度

         青年教师首轮开课、开设新课前,各系部要组织有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指导教师以及相关专业骨干教师参加的试讲,试讲合格后方能让其授课。试讲未通过者,不能授课。

          4、实行青年教师主动听课制度

         青年教师应虚心向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学习,加强对教学业务的学习和钻研,努力掌握专业(学科)教学原理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艺。青年教师应把跟随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听课看成是提高教学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并做好听课记录。对于进校工作未满5年的青年教师,应在每学期结束前将不少于5次的听课记录交所在系(部)存档。

          5、实行随机听课督导制度

为切实帮助青年教师上好每节课,增强责任心,学校将约请督导员对青年教师随机听课,并将听课情况记载归档,作为考核依据。

          6、开展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学校和系部教研室开展的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每年主动开设观摩研讨课不少于1次。虚心听取听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

          7、开展课堂教学竞赛活动

         为了营造培养青年教师的良好氛围,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和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校、系两级每两年开展一次青年教师(助教)课堂教学竞赛活动、青年教师优秀教学课件竞赛、优秀教案评比等评优活动,通过竞赛,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以吸引青年教师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教学和教学能力的提高。激励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使教学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三、考核内容与方式

       1、各系部应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和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分管教学工作的系领导具体负责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有关考核工作记载由青年教师所在系教研室主任负责,学校将加强对指导教师的考核并给予指导教师每学期每指导一人12课时的工作量补贴。

        2、每学年度,各系部要组织人员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能力培养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毕业后工作满一年晋升助教以及助教晋升讲师的核心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学年度考核表分别送人事处和教务处。如在晋升讲师前,连续五年考核合格,学校颁发“镇江高专青年教师主讲资格证书”。

        3、教学能力培养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为:导师听课反馈意见;系领导听课反馈意见;其他教师听课后的反馈意见;学生评教情况;青年教师本人听课任务完成情况;开观摩研讨课情况;参加校系教学竞赛活动情况;参加校系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情况等。

         望各系部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工作,把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看成是一项长期的、与系部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的工作,并把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看成是系部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在制度上有保障、措施上有落实,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指导,使青年教师尽快胜任工作。学校将把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列为考核系部教学管理工作指标体系的一个观测点,进一步促进此项工作的开展。

 

                                                                                                                               镇江高等专科学校

                                                                                                                             二00九年三月十二日